在进行拆迁改造之前,郑州市的各大城中村都存在违建高楼,随着城中村的拆迁改造,这些违建高楼也都随之进行了拆除。5月29日,记者了解到,位于东明路附近的城中村常砦在拆迁改造前,所建设的两栋10多层高烂尾楼房,将于5月30日下午进行集中爆破拆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王振科

  5月30日下午4:00准时实施爆破

  位于东明路附近的常砦是郑州市众多城中村中的一个,由于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等,这里曾是不少郑漂聚集的地方。在进行拆迁改造之前,常砦和郑州市其他众多城中村一样,村中高楼多为村民私盖,而此次这两栋即将爆破拆除的高楼便是当时所建。

  据介绍,此次拆除的违建楼房整体为框架结构,一栋19层,另一栋18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王喆介绍说,2013年,常砦村拆迁改造正式启动,这两栋高楼便是常砦进行拆迁改造前所遗留下的烂尾楼。

  “根据城市规划及建设用地需要,经郑州市公安局批准,我们定于5月30日下午4:00对原常砦村烂尾楼实施爆破拆除。” 王喆介绍说,对这两栋高楼进行拆除后,也将加快推进常砦城中村的改造进度,加快拆迁群众的回迁安置。“这两栋都爆破拆除后,按照规划,原位置上还将再建设两栋楼房,作为居民的安置楼。”

  记者了解到,根据部署,在爆破前30分钟(5月30日下午3:30前),东明路及以西、农业路及以南、经一路及以东、丰产路及以北区域将实施安全警戒,届时,警戒区域内室外人员、车辆将全部要求撤离。

  爆破使用雷管9160发、炸药1.176吨

  记者了解到,这两栋楼之前之所以迟迟没有进行拆除,是因为拆迁难度较大。

  王喆介绍说,经过专家多次论证、现场多次模拟测算,最后选用最先进的爆破技术拆除, “采用爆破拆除也是由于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采用爆破拆除时间要短一些,对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也要小一点。”

  为做好扬尘防治,丰产路办事处已提前备好大小型水雾炮车和洒水车,将第一时间控尘、降尘。同时组织小型环卫车辆对爆破扬尘进行清扫。以缩短爆破扬尘消散时间,将爆破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据王喆介绍,在此次爆破过程中,爆破区域安全范围外将提前布置8台雾炮车,分别布置在东明路和经一路附近,尽可能减少爆破扬尘,并在爆破粉尘降落后,利用雾炮车对周边路面进行冲洗,将爆破粉尘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悉,为了保证爆破拆除成功,此前已进行2次试爆。据悉,此次爆破共钻孔7263个,使用雷管9160发、炸药1.176吨、导火索3500米,将采用延时起爆技术具体分成16段爆破。

  三面紧临居民小区 爆破难度较大

  负责此次爆破施工的河南前进永安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方春介绍说,拟拆迁的两栋楼房周边环境很是复杂,两栋楼房体量较大,结构坚固,两栋楼的西面、北面和南面均有居民小区,并且相距很近,尤其是西侧距离居民小区仅有13米。“此次爆破属于国内难度较大的A类爆破,比之前的陈砦城中村爆破、冰熊大厦爆破、白鸽宾馆爆破难度都要大。”

  方春表示,两栋即将爆破拆除的楼房间隔只有8米,东楼倒塌后若不能充分解体,爆堆可能达到9层楼的高度,西楼倒塌后有可能靠在东楼爆堆上,从而造成西楼根基向西移动、损害西边相邻现有楼房。“为了防止出现这一可能,此次爆破将全部爆破2栋楼的地下室,让楼梯下坐、楼基重心下移,在降低爆堆高度的同时,控制楼梯向西移动;同时,对西楼9、10层进行折叠爆破,使西楼倒塌后扣在东楼爆堆上,减少楼体重力作用造成的楼基向西移动”。

  两栋楼的爆破将采取分段、分层折叠爆破,并在爆破现场周边科学设置合理有效的减震防护措施。目前已在楼房东边倒塌位置及四周地面均开挖了减震沟,增设减震土堤。同时,采取对装药部位用2层钢网、1层棉毡包裹,爆破楼层窗体加装2层钢网,南边加装1层防护屏障,使用钢网12000米、棉毡500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