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为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6月11日,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2019年“特岗计划”实施方案。今年,中央及河南拟在我省招募15800名特岗教师赴农村任教,今秋学期到岗,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将分别对中央、地方特岗教师给予工资性补助。按照政策,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入编入岗。

  中央及地方特岗计划共15800人,招聘向本地生源倾斜

  “特岗计划”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今年我省“特岗计划”实施范围为:中央“特岗计划”实施范围为我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除上述实施范围外,申报实施“特岗计划”的县(市)纳入我省地方“特岗计划”。

  根据安排,2019年中央“特岗计划”分配我省招聘名额9800个,我省地方“特岗计划”招聘名额6000名。省教育厅将会同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编办,综合考虑各地教师队伍实际情况、以往“特岗计划”实施绩效和今年申报计划数等因素,共同审核下达各设岗县(市)2019年度特岗教师招聘计划。

  2019年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将向本地生源倾斜,重点加强乡村学校教师补充,优先满足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体音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

  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52万元 三年期满可入编入岗

  省教育厅要求,特岗教师招聘要严格按照教师岗位设置要求执行,不得将特岗教师安排在非乡镇及以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或非教师岗位。要把好特岗教师招聘质量关,从严执行招聘条件规定,不得自行放宽尺度、降低标准。要做好招聘实施工作,遵循“公开、公平、自愿、择优”的原则,严格规范程序。要务必于8月底完成招聘工作,确保新录用特岗教师秋季开学时按时到岗。

  各地要落实好特岗教师的工资与补贴发放、周转宿舍安排等工作,切实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特岗教师在工资待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方面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对待。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7月1日起,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52万元。

  政策明确,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各地须做好相关人事、工资关系等接转工作,以及特岗教师服务证书发放和管理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在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硕士研究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