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祝浩楠)6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西寨乡柳榆村,一名75岁的老太太在田间捡拾麦穗时,不慎掉入农田内20米深的灌溉水井中,邻近农田劳作的村民听到呼救后立即报警。当地消防指战员赶到后,挖开井口,进入深井,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将老人救出险境。

  捡麦穗,75岁老太太坠入20米深井

  当日上午11时21分,开封市杞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金城大道中队抢险救援编队前往救援。到场后,救援人员立即将两根救援绳索送至井底,让老太太双手抓扶,防止老人继续滑落;并且不断向井下输送氧气,避免因井下缺氧环境造成老人体力迅速透支。经现场侦查,消防员发现该井口狭窄,宽度不足40公分,老人被卡于井下20米处,身体大腿以下部位浸泡在井水中,老人神志相对清醒,情绪较为稳定。救援中,消防人员尝试了几次入井倒立营救,但井口过于狭窄都无法直接下井实救。

  “老人年纪较长,坠入深井时受到惊吓,无法独立将安全绳系牢在自己身上。如果让老人抓住绳索直接拉出,途中老人一旦松手后果不堪设想。”据现场指挥员介绍,他们本来准备的两套救援方案相继“夭折”。

消防员,趴在井口用身体遮挡土块消防员,趴在井口用身体遮挡土块

  时间就是生命!紧急情况下,消防人员确定“向下挖掘灌溉井,逐节拆除井壁”的救援方案。在与乡政府、派出所沟通确定救援方案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调集两辆挖掘机赶到现场,迅速投入救援。为了防止土块掉入深井砸到老人,挖掘机在作业时消防员趴在井口用身体防护。救援中,消防人员惊喜地发现:该井口“上小下大”,当救援人员向下挖至地下3米多的深度后,井口逐渐变得大了起来。考虑到挖掘速度太慢,而且老人在井下呆的时间过长,体力已经严重透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为尽快将老人救出,消防员卢凯豪主动请缨下井施救。绑牢安全绳后,卢凯豪在队友的帮助下倒挂入井。虽然卢凯豪身形相对较小,但井壁狭窄,下井仍然非常困难。最终,卢凯豪在与队友的配合下,抵达老人被困的位置。井下空间较小,救援中卢凯豪小心翼翼,用安全绳将老人绑牢在自己身上后,并用双手紧抱老人,确定老人身体状态稳定后,当日下午3时43分,在救援人员与群众的通力合作下,卢凯豪成功将老人从井底抱出。

  此类事,为何频频发生,应如何防范

  数据显示,近年来农村一些田间机井因年久失修、疏于管护,井盖丢失,成为人们在田间劳作的安全隐患,坠井事故时有发生。据开封市119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都要接到不少田间坠井事故的报警,尤其是麦收和秋收时段最多。开封消防提醒大家,农村居民一定要注意防范,特别是老人、孩子下地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尽量将井口裸露的机井作出醒目提示,以免此类安全事故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