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2019年高考热度已经“下降”,考生马上就要进入查分数、填报志愿的环节。

  作为当下最令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热点”,近日,省内高校发布新一年招生计划。

  郑大、河大、河师大、财经大学、郑州航院……别愣着了,赶紧来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院校吧。

  郑州大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6月9日,郑州大学公布了该校2019年招生政策。今年,该校面向全国招生(港澳地区及台湾省),本硕博招生总计划18772人,港澳台侨生100余人。本科全部在重点批次招生。

  本科招生政策五大变化值得关注。

  ◎变化一:按大类招生专业进一步整合

  郑州大学今年按大类招生专业(大类)数量由去年的99个整合成66个,包括25个大类、1个试验班、40个专业。考生不需要面对众多的专业选择,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大类报考即可。

  ◎变化二: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突破千人

  为了配合国家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该校继续大幅增加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招生总计划为1020人,较2018年增加40人;国家专项计划260人;地方专项计划由2018年的400人增加到440人;高校专项计划由2018年的300人增加到320人。

  ◎变化三:继续扩大港澳台侨生招生规模

  2018年该校共录取港澳台侨生100人。今年,该校努力拓展招生视野,坚持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吸引港澳台侨学生报考郑州大学,以提升学校在港澳地区和台湾省的影响力。

  ◎变化四:新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理科),按医学技术类进行招生

  ◎变化五:部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调整

  1。视觉传达设计、雕塑、绘画、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均要求不低于考生所在省份美术类本科控制分数线。对于进档考生,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录取。考生综合成绩中文化课成绩占40%,专业课成绩占60%,计算公式为:考生综合成绩=(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满分)×100 ×40% (省统考专业课成绩/省统考专业课满分)×100 ×60%。若省级招办(考试院)有明确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其投档办法执行。

  2。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录取规则做出调整

  河南,考生文化课成绩须高于省定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含50分),专业课成绩须高于省定体育专业(本科)统考成绩总分的75%以上(含75%)。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均达到要求后,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文化课成绩相同,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河南大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静

  河南大学2019年本硕博招生计划确定。6月5日,记者从河南大学招生办获悉,今年,该校本硕博共计划招生12550人,有96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本科一批和提前批招生,学校共有16个按大类招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该校艺术类音乐专业录取原则有变化。

  据介绍,今年河南大学继续积极深化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在招生政策上有几大变化。

  ◎全部专业按照本科一批和提前批招生。2019年河南大学本硕博招生总规模为12550人,有96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本科一批和提前批招生。

  ◎扩大实施按大类招生范围。今年学校继续推进实施按照大类招生,不断扩大按类招生范围,新增建筑类招生,包含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目前,河南大学在提前批和本科一批共涵盖38个具体专业(方向),招生计划2200余人。

  ◎新增一个本科专业。2019年学校新增一个本科专业,即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该专业今年首次开始招生,计划30人。

  ◎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计划招生2200余人,新增1个招生项目。今年,河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计划招生2200余人,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合作招生专业为土木工程,招生计划100人(限招理科)。

  ◎艺术类音乐专业录取原则有变化。今年,该校音乐类使用相同类型统考成绩的专业,在河南省实行按组投档原则进行录取。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改为只招收器乐考生。

  河南师范大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静

  6月9日,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招生计划出炉。今年该校本科招生计划共计8350人(不含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省内招生计划约为7345人,该校普通类专业在省内全部为一本招生。需要注意的是,该校今年普通文理招生专业录取原则由“专业清”(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

  “2019年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计划共计8350人(不含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省内招生计划约为7345人;招生规模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瞿洪明介绍,外省招生计划约为1005人,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本科招生。国家专项计划200人、地方专项计划250人。

  今年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专业共计80个。与2018年相比,新增1个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今年计划招生60人,只招理科生;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体育教育,计划招生120人,属于师范类,文理兼收。

  河南师范大学省内招生批次有本科提前批(体育类)、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5个批次;音乐类、美术类在艺术类A段招生。其中,该校普通文理招生专业在省内全部为一本招生,本科二批保留有中外合作办学和软件类招生,其中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为440人,软件类招生计划为750人。

  需要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2019年河南师范大学在录取规则和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方面有了重大调整:普通文理招生专业录取原则由“专业清”(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省内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由往年在本科二批次调整为在本科一批次招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6月12日,记者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获悉,今年该校普通本专科计划招生6560人,其中本科计划6200人,专科计划360人。普通本科计划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普通专科计划面向河南省招生。今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河南招生的普通本科59个专业,全部纳入本科一批招生。

  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全部纳入一本招生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目标需要,今年,该校扩大在河南本科一批招生专业范围,把30个专业由往年的二批调整到今年的本科一批招生,调整后学校本科一批在河南的招生专业达到59个。

  此外,在省外本科一批招生专业范围也有所扩大,今年有24个专业在江西本科一批招生,有28个专业在四川本科一批招生,有6个专业在河北本科一批招生。

  继续实施部分专业按专业类别招生

  学校在总结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部分专业按照专业类别招生,同时新增经济学类和社会学类,进一步扩大了按类招生的专业范围。“按类招生”是指在招生时不按照专业而是按照专业类别招生。学生入学后经过基础课的共同学习,在在一年级或二年级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分流的依据是学生志愿及在校学习成绩与表现,根据学生选择专业情况,择优分流。今年学校共有18个专业类别按类招生。

  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学校今年继续面向河南省考生实施农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150人,地方专项计划110人。所投放的专业都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

  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和中外本科课程合作项目继续招生

  今年学校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和13个中外本科课程合作专业继续在河南招生,涉及金融学、经济学、经济统计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数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工程管理、广播电视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此外,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本科专业在天津、山东、江苏、广东也投放有招生计划。

  河南科技大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静

  昨天,记者从河南科技大学招生办获悉,今年,该校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10581人,河南省内计划招生8283人。普通本科新增两个专业。计划招生的8283人中,普通本科全部按照本科一批招生,共计划招5036人,本科二批次1560人,艺术专业本科A段167人,体育专业本科批80人,国家专项本科批150人,地方专项本科批90人及专升本批1200人。

  今年,该校新增农业工程类招生,全校共有29个专业按13个专业类招生。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将专业类视作一个专业填报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河南科技大学普通本科新增机器人工程、农业水利工程2个专业,其中,机器人工程计划招生60人,农业水利工程与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专业合并按农业工程类招生,计划招生160人。

  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经教育部批准,今年新增与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合作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计划招生120人;联合办学方面,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项目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划招生30人;专升本方面,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新增专升本会计学专业招生,计划招生40人。

  郑州航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静

  昨天,郑州航院招生计划出炉,今年计划招8020人,包括普通本科6820人(其中,河南4259人),普通专科200人(河南130人),专升本1000人。另外,少数民族预科班计划招112人,只面向河南招生。

  今年学校新增功能材料专业,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达到61个。部分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17个大类共涵盖48个专业,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将大类视作一个专业填报即可。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一些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或身体条件有要求,譬如,会计学(CIMA方向)和会计学(ACCA方向)要求考生的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110分及以上(满分150分),考虑到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就业性质的原因,色盲、色弱或身体患有残疾的考生须谨慎填报。另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录取填报有此类项目专业志愿的考生。

  书院制办学是郑州航院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探索,今年该校7个大类拟招1800名左右新生,进入蓝天书院。据悉,蓝天书院以培养人格健全、视野开阔、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将通过实施导师制,在生涯规划、课程学习、课外阅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人生价值实现等方面为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同时通过举办校内外名家讲学,使学生接受文化传承、艺术审美、经典传播、创新探索等方面的高品质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