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洛阳一名3岁女童在家睡觉

  孩子妈妈临时有事

  想着一会儿就能回来

  就把孩子留在家中

  谁知悲剧却紧随而至……

  16日12时许,涧西区某小区一男业主无意中发现,在一栋楼下躺着一名身体没有反应的女童,他赶紧拨打110、120。

  民警和120救护人员闻讯赶来,女童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遗憾的是,尽管经过医护人员抢救,但仍未能留住孩子。

  孩子妈妈告诉民警,女儿今年3岁,事发前,女儿正在5楼的家里睡觉,她就趁机下楼打水。女儿可能是睡醒后找不到她,随后从窗户坠楼。

  目前,警方已排除刑事案件可能,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每年高空坠落的惨剧总在发生

  千万要警惕!

  深圳两岁女童随父母看房

  阳台右侧的护栏没有安装玻璃

  女童不幸坠楼

  事发时夫妻正在看房

  当发现女儿不见

  小小生命已然殒逝

  3岁前的孩子

  对生活中的很多危险并不敏感

  家长们对此只能防范,说教的效果不佳

  不要让孩子的视线离开3米远

  这种情况抱在手上最安全

  武汉市江北区  四岁男孩被卡五楼防盗网

  整个身体悬在半空

  事发前妈妈看儿子在熟睡

  便出门到家附近的菜场买菜

  回家才知道孩子出了事

  7岁以下的孩子

  家长一定不能将其独自留在家中

  孩子容易焦虑、恐慌

  试图攀爬门窗寻找家人

  如果外出,不论时间多短,一定要带上孩子出门

  安徽合肥 5岁女童攀爬25楼窗户

  高空坠落

  事发时

  家中还有一个三岁妹妹

  正准备爬窗

  阳台、窗户,是最常发生坠落事件的地方

  3岁、身高96厘米的女孩

  能轻松爬上30厘米高的床、40厘米高的椅子

  家长切记不要在阳台、窗户附近放置沙发、床、桌椅

  以免发生意外

  湖南长沙 一名男孩坠落雨棚

  塑料雨棚比较柔软,保住了孩子性命

  事发时父母在睡觉

  家中两个窗户

  均没有安装防护窗

  家长务必在阳台、飘窗、楼梯

  安装好防盗窗、防坠网等防护措施

  并定期维护

  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孩子攀爬

  推拉式窗户记得上锁,避免孩子用力推窗坠落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好奇,孩子难道没有恐高意识吗?

  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视崖实验,结果发现孩子年龄越小,越难察觉到高度可能带来的危险。

  这是因为孩子对外部世界还不够了解,感受过的危险经验少,所以也并不“在意”危险;同时孩子迁移能力较差,缺乏具体的感知和动作平衡协调能力,即便察觉到危险,也为时过晚。

  然而5-10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天生好动、好奇心又特别强,只能靠父母家人的细心看护!

  家长看护注意事项

  1。 非逃生用的窗户和阳台要装上防护措施,比如防盗窗、防坠网等

  2。 阳台栏杆,净高度不应低于1.10米,间隔小于10厘米

  3。 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所有防护必须定期维护

  4。 阳台、窗户附近不堆放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

  5。 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一会也不行,务必带着出门

  6。 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3米远,家长注意

  防范儿童高空坠落,除了硬件防护措施的保护,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非常必要。

  然而对于3岁到6岁的孩子来说,他们在听到“不要动”这句话时,其实大脑接收到的词是“动”,所以即使父母告诉孩子千万次“不要爬高”,孩子很难乖乖听话。

  这个时候怎么办?

  用孩子的话语给予警示

  放弃“不能”、“不要”,换一种孩子更感兴趣的说话方式,告诉他们:“爬上窗户或者阳台护栏是危险的,爸爸妈妈会担心”或者“不能在阳台里玩游戏,会影响衣服(花草)休息哦”。 

    注意选择时机,不能突兀地就进行教育,同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不在门窗阳台久坐逗留。

  用游戏的方式强化印象

  可以和孩子用鸡蛋做坠落实验,家长把孩子带到安全的高处(孩子是安全的,下面也不会有人经过),把鸡蛋从窗户里扔出来,用破裂的鸡蛋,告诉孩子从高处摔落下来的后果很严重。

  还可以设置不同场景提问:下雨了窗户没有关,妈妈不在家,宝宝可以自己去关吗?玩具掉出窗外了,宝宝可以探出头去找吗?每个提问和游戏的环节,孩子答对了有奖励,强化印象。

  用划线的方式重复概念

  家长可以在孩子胸前划一条“安全线”,高度大致是在胸口,告诉她如果窗户或栏杆达不到这条线,就不要将身体探出去,并在生活中找机会不断重复此概念,这是心理咨询师的经验。

  她认为,像“将孩子举过头顶再接住”的游戏,家长尽量少做,它可能会让孩子体验到自由落体的快感,丧失对坠落的恐惧。告诉孩子,会飞只存在于电视里,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进入暑假以来,虽然特别不愿意看到类似新闻,但“高空坠落”的惨剧的确在发生,专家提醒:7岁以下的小孩,特别是两三岁孩子,要保证24小时有人看管,尽量控制在视线范围之内。

  希望大人能够放下手机,留心照顾,不抱有侥幸心理,千万不要让年纪小的孩子单独在家,一会也不行!看到的请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