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6月25日上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在郑州举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发放仪式。现场为1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5亿元。

◎河南频出辉企惠民政策◎河南频出辉企惠民政策

  4年累计发放20.7亿稳岗补贴

  近年来,为稳定就业局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国家和我省减税降费工作部署要求,我省人社部门认真研究帮扶企业的措施办法,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其中,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就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局势、提升职工素质的创新举措。

  据统计,2015-2018年,我省累计向1041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0.7亿元,惠及职工183.1万人,在支持企业发展、稳定职工队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被列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活动现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到了2331.07万元补贴金,其党委副书记焦承尧介绍,受经济发展影响,他们单位在2012年的时候产值最高,2016年的时候达到最低,期间人员流失不少,政府的补贴对企业的稳定,尤其是骨干员工的稳定,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一系列降税、社保降费的政策,给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增加了企业信心,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好的政策,受惠于企业。”

  ◎今年河南将发放20亿稳岗补贴

  120万职工受惠

  今年,我省在继续实施稳岗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文件,对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进行特殊帮扶:或按照参保企业职工总人数,给予6个月失业保险金应急稳岗返还补贴,或按照该企业及职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50%的应急稳岗返还补贴。

  据测算,今年全省将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含应急稳岗补贴)20亿元,惠及1万户企业、职工120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发放稳岗补贴2.56亿元,惠及企业1309户,其中:为 126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0.96亿元;为40户困难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1.6亿元。

  “今年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主体全覆盖。”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海龙说,希望此举能进一步稳定并扩大就业岗位,从源头上减少失业,助力维护我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解读:

  两大补贴的申领条件

  企业想拿补贴,如何申领?怎样才算符合条件?记者给你一一介绍。

  目前,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分为正常稳岗补贴和应急稳岗补贴两大类,他们适用企业的条件不同、申请材料也不一样。

  [申请正常稳岗补贴]

  需要具备这三个条件:

  1、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并足额缴费;

  2、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标准即4.5%;

  3、企业采取了相关的稳岗措施。

  存在历史欠费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在补缴欠费并签订补缴协议后可以申请返还。

  申请单位按规定填报一份《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申请表》即可申领享受。企业于次年可申请上年度的稳岗补贴,全年都可申请。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交《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申请表》即可。返还标准按照上年度企业及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确定,返还资金具体用途由企业确定。稳岗补贴申请经批准后,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直接将资金打入企业账户。

  据了解,为提升经办时效,对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汇总审批时间由一个季度审批一次,改为每个月审批一次。

  [申请应急稳岗补贴]

  应急稳岗补贴,即对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给予特殊帮扶。

  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基本条件: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满1年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调查失业率5.5%。存在历史欠费的暂时性困难企业,在补缴失业保险欠费(含滞纳金)后可以申请享受应急稳岗返还政策。

  2、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企业连续亏损在三年以内;

  (2)企业2018年度利润比2017年度下降30%以上;

  (3)经当地政府认定为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

  因应急稳岗补贴资金量较大,所以申报材料稍微多一点,申请企业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补贴申请表;

  (2)向税务部门申报的年度财务报表;

  (3)当地政府认定的暂时性困难企业名单;

  (4)不裁员或少裁员承诺书。

  发放的标准为:一是按6个月的当地月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二是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两者任选其一。

  返还资金具体用途由企业确定,可优先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返还资金一次性发放。每户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只能申领一次,且不能与稳岗补贴同时享受。

  值得关注的是,各统筹地区要求享受应急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应做出在一定期限内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承诺,一般不少于6个月,未能履行承诺的,按照有关规定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政策执行至2019年12月31日,期限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