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7月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上周我省主要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夏至已过,气温攀升,鸡蛋存储期缩短,养殖户和经销商出货都较为积极,而销区采购不积极,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供大于求”,上周鸡蛋继续下滑;猪价整体持续上涨,生猪价格带动猪肉价格上涨,由于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市场猪肉供应缺口不明显,猪肉价格涨幅有限,但总体上缺口呈逐月扩大的局面没有改变。与上年同期比,所监测的33种主要食品19升12降2平,同比涨幅较大的有大蒜112.02%、生猪51.06%、五花肉29。12%、精瘦肉23.72%;降幅比较明显的有大白菜25.34%、西红柿24.46%、芹菜14.96%。

  主要粮油市场价格同比小幅波动,其中玉米、标准粉、特一粉、挂面、大豆油价格同比小幅上涨,小麦价格同比持平,粳米价格下降。6月28日监测的小麦混等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1.13元,周比、同比持平,环比下降2.50%。当日玉米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0.93元,周比持平,环比上涨1.09%,同比上涨2.20%。

  所监测的11种主要蔬菜周比5升6降,同比4升7降。11种蔬菜平均价格每500克为1.98元,与较前一周基本持平,同比上涨5.31%。

  水产品价格周比微幅波动,同比下降明显。据监测,6月28日,带鱼、鲤鱼、草鱼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2.13元、6.77元、7.48元,同比依次下降5.31%、4.78%、8.78%。

  生猪、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同比涨幅扩大。据监测,上周生猪价格继续上涨,带动猪肉价格上涨,天气炎热,居民饮食趋于清淡,目前市场猪肉供应缺口不明显,但总体上生猪供应缺口呈逐月扩大的局面没有改变,预计短期内仍持续震荡偏强态势。上周鸡蛋价格继续下降,但仍然高于上年同期,6月28日,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4.02元,周比下降1.95%,环比下降9.26%,同比上涨7.49%。

  全国范围内,上周猪价整体持续上涨态势,东北地区涨幅明显,南方地区疫情影响仍较突出,在经过前段时间的集中抛售之后,可出栏生猪不多,价格出现好转迹象。目前市场消费疲软依旧,生猪供应缺口暂不明显,猪价涨幅受限,随着时间推移,生猪供应缺口进一步扩大,未来总体震荡持续上行是市场主流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