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今天是郑州市区33所民办初中学校进行面谈的第一天。各民办初中学校通过多次随机以确保公平公正,且面谈突出“思想品德、学习能力、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方面的内容。需要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各民办初中学校将于7月10日8点-18点通知预录取的学生和家长。

  [数据]33所民办初中学校组织面谈

  根据面谈确认结果,结合学校招生计划,2019年郑州市区共有33所民办初中学校进行面谈。

  2019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学校面谈确认人次

  [现场]多次随机以确保公平公正

  面谈过程如何确保公正公平?今年,民办初中学校通过多次随机确保公平公正,即学生面谈场次随机、面谈室随机、面谈顺序随机、评委随机、话题随机等。

  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参加面谈的学生在抽签处向工作人员展示面谈凭证,确定学生人证照片一致、面谈批次无误后,学生抽签决定自己的面谈室及座号,再将抽签号贴至胳膊醒目位置后,另一位老师在面谈凭证上盖章防止学生重复抽签。

  此外,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等待室与面谈室在两个完全隔离的区域。

  郑州市豫翔实验学校是在面谈开始前,在监督组的监督下由老师随机抽取当场面谈题目。

  在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学生入校后,随机抽取报到室,到报到室后再随机抽取面谈室和座位号。随后学生进入面谈等候室,学习面谈注意事项和《面谈系统操作指南》,面谈开始前10分钟,由各等候室引领老师带领进入相应面谈室。

  [面谈]内容侧重“四个维度”

  面谈主要谈什么?这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教育行政部门要求,民办初中学校在自主设置面谈内容时,要依据《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对小学生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的要求,结合本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突出“思想品德、学习能力、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方面的内容,设置若干个面谈话题,实施综合评价。面谈内容不得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将各类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成绩或考级证明等列入面谈内容。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面谈内容采取引进第三方机制。郑州市豫翔实验学校则是与专业公司合作,话题全是选择、判断类的客观题。

  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的话题设置是将学生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从中体会到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产生的意义和影响。这不是简单的考查学生的记忆、理解、应用等能力,而是考察学生分析、评价、创造等综合素养。同时,话题设置更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的相互促进,也更注重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的内驱力。

  比如,通过图形、文字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瞬间记忆能力和推理能力,而知识只是作为话题的背景出现。或者设计一个生活场景,让学生通过分析、设计,找出正确处理生活中所遇矛盾的最佳方案,包括以正确的语言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体现感恩、爱集体、关心别人的主题。

  [提醒]录取和审批关键时间节点请看清

  按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各民办初中学校需于7月10日8点-18点公布本校面谈预录取结果,并通知预录取的学生和家长。

  7月12日—7月14日,招生学校按照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

  7月15日—7月17日,因学生志愿选择而产生的缺额计划,按照面谈结果依次补录;

  7月18日,各民办初中学校上交新生录取名单;

  7月20日,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结束。

  教育行政部门要求,注册学籍的学生为参加报名、派位或面谈、并缴费的学生,不得录取未选报民办初中学校志愿的学生,不得录取已被其他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不符合市区报名条件的学生。

  已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初中学校划片招生,坚持学籍管理“谁录取,谁注册”。

  [答疑]多场面谈,如何确保内容不重复?

  目前从各学校设置的面谈时间来看,2〜5天不等。有家长质疑,同一所学校,面谈时间有先后,面谈场次有多场,后参加面谈的学生可以向先参加面谈的学生打探内容,这对先参加面谈的学生不公平,怎么确保面谈内容不重复?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各民办初中学校的面谈内容重点突出“思想品德、学习能力、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方面,考虑到学生面谈分不同场次,所以学校设置了多套面谈话题,话题之间题型、内容“等值”,难度相当,每场次用过的面谈内容将被“屏蔽”,不会出现在之后的场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