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通讯员 范毅

  7月9日,河南省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集中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分别与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签订2019年度试点工程政府采购合同,洛阳、南阳、驻马店、安阳、邓州等5市政府分别与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签订试点合作协议。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和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分管领导出席集中签约仪式并鉴签。此次试点工程合同及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河南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现场指出,近年来,全省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坚持信息扶贫、网络先行,突出以用促建、建用并举,持续加大农村宽带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自然村延伸,积极推动网络信息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35.96亿元(其中利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3.8亿元),先后组织实施了全省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和自然村4G网络覆盖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

  据了解,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安排,为持续优化农村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通过省市两级共同努力,洛阳等5市纳入2019年度试点城市,计划建设行政村4G基站230个,按照30%的补贴标准,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4140万元,省各电信运营公司试点工程计划配套建设资金9100万元。

  此外,第五批试点工程涉及5市230个行政村,总体数量虽然不多,但多处于偏远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建设施工条件差,运行维护成本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同时这项工程与20户自然村通光纤工程同步推进,工期紧、任务重。

  对此,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建议,各运营商加快工程项目立项、勘察设计、设备采购等前期准备,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建设任务。要严格规范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比例不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