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视频

  九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滔滔黄水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奔腾不息的河水负载着这个古老民族对未来的无限希冀与憧憬。在河南巩义,黄河和另一条同样荡漾着五千年文明波涛的洛河交汇,呈现出了“泾渭分明”的奇观,而在高空俯瞰,交汇处一清一浊犹如天然太极图。

  黄河被称为我国的母亲河,从青海高原流出滚滚流向渤海,黄河因为携带了大量的泥沙所以河水呈现出黄色。而洛河作为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支流,同样承载着数不清的神奇故事和传说,这条河流在蜿蜒数百公里后在巩义注入黄河。

  河洛汇流处呈现出一清一浊,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形成了一道非常明显的界限,在高空俯瞰,犹如天然太极图。记者留意到,此前有研究者认为,太极图的产生便与河洛汇流关系密切,洛水流入黄河时一清一浊,两水交汇形成漩涡,伏羲画卦时由此得到启发而创作了阴阳太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