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麦喜获丰收 高万宝 摄河南小麦喜获丰收 高万宝 摄

  人民网郑州7月17日电(徐驰)中原粮仓再传佳讯!经国家统计局核准,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49.08亿斤,比上年增加26.34亿斤,创河南夏粮总产量历史新高。

  河南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产均居全国第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近年来,河南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全国1/10的粮食、超过1/4的小麦均产自这里,“粮仓”实至名归。

  据了解,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8577.97万亩,比上年减少77.19万亩,减幅0.9%。夏粮平均亩产436.63公斤,比上年增长4.5%,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0个百分点。小麦总产量748.36亿斤,比上年增加27.79亿斤,增长3.9%。

  藏粮于地,打牢基础。河南全省耕地保有量在1.2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平均每亩提升粮食产能150斤,为粮食丰产做出重要贡献。“中原粮仓”越来越稳固,不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藏粮于技,量质双赢。今年,河南小麦播种面积减少0.6%,但优质专用小麦的丰产保证了夏粮量质双赢。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03.9万亩,较上年增加363.9万亩,增幅达到43%,居全国第一。优质小麦订单率达90%以上,平均每亩增收100多元。

  此外,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小,危害程度轻。据统计,截至5月上旬,全省小麦累计发生病虫害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2000多万亩次。今年中央和省财政共下拨1.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南部36个县(市、区)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今年小麦发生各种病虫害情况为近年来程度最轻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