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萌友 姚德吉 张培源 文/图

  暑假是毕业生租房高峰期,如何租到一个安全、满意的房子,一直是广大承租人关注的焦点。7月17日,郑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中心与市内五区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在二七区长平游园开展“诚信参与租赁市场发展、践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以展板、政策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等形式,普及租赁知识,围绕房屋租赁时应注意的问题、如何签订租赁合同、发生租赁纠纷如何维权等话题,由工作人员向市民现场解答。

  “就上半年来看,我们中心协调解决的租房纠纷有200多例,其中80%以上都涉及押金问题。”郑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分析,租房押金难退问题普遍存在,既说明租赁市场有待规范,也与租赁企业内部资金周转相关。

  遇到这种情况,租赁当事人应该怎么办?郑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遇到中介公司或房屋租赁企业恶意克扣押金和房租的情况,应及时向租赁中心等行业主管部门反映:“我们会积极协调处理,对违规企业按照《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进行信用扣分,涉及违法处罚的,我们会及时函告或者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如果租赁当事人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当事人可协商解决,可以通过房管部门协调处理,调解不满意的也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等机构调解,或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或依法向房屋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诉,维护自身权益。

  此外,在租房过程中,如遇诈骗、黑恶势力、超范围经营、偷漏税等问题,应及时向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反映。

  这是“诚信参与租赁市场发展、践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郑州市内五区宣传的第四站。恰逢暑期院校毕业生租房高峰期,郑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中心向广大承租人建议,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至少做好四点:选择官方平台、选择正规企业、签订规范合同、进行合同备案。

  目前,郑州市房屋租赁平台已经上线运行(网址:http://www.zzfdc.gov.cn/)。该平台已经实现住房租赁信息发布、房源核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备案、从业主体管理、企业信用评价、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为承租人提供相关免费服务。在选择正规企业方面,建议承租人重点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和企业在房管部门的备案信息:“主要查看经营范围是否包含‘房屋租赁’字样,企业备案信息和企业信用等级可以通过市房管局官网查询。”在签订合同时,可以在该官网免费下载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以避免霸王条款。

  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为什么要在房管部门备案?工作人员解释,这是《房地产法》的明确要求,也有利于更好地保障租赁当事人的权益,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更好地享受居住证办理、公积金提取、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等公共服务保障。备案可以通过市房屋租赁平台线上办理,也可以到各县市区房管部门或者房屋租赁服务站点办理,地点和联系方式可以在房管局官网查询;如果租赁当事人无法亲自办理,也可以书面委托他人办理,房管部门受理后,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及出证工作。

  登记备案,是规范管理的前提。现实中,不少中介或租赁企业出于各种原因,没有向房管部门及时登记备案的情况。根据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3年1月1日施行的《郑州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规定,房屋租赁实行登记备案制度,房屋租赁关系的设立、变更、终止,当事人应自租赁合同签订、变更、终止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房地产管理部门接到申请登记后,在十个工作日内核查、登记备案并发放房屋租赁证,如出现申报不实、房屋灭失、房屋出现重大安全隐患,不适合继续出租的,应当注销登记备案,收回房屋租赁证。对于未办理登记备案的,应责令限期补办;逾期仍不登记备案的,对出租人处以已收租金一倍以下罚款。

  记者从郑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中心获悉,将立足已建立的全市房地产大检查制度,形成“市——县(市、区)——办事处——社区”四级联动机制,由各职能部门联合参与,不定期开展住房租赁市场问题排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率。同时,未来将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优势,调动房屋租赁企业参与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推进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