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发展河南旅游,文化旅游是不得不提的重点领域。22日,《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就培育旅游新业态方面,重点就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等领域给予规定。

  [文化旅游]鼓励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打造“古都游”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在草案说明中介绍,我省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我省立足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功夫文化、根亲文化等特色资源的优势,打造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了给文化旅游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让中原文化旅游的名片亮起来、美起来,推动文化旅游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草案对文化旅游专列一节进行规定。

  具体如何促进文化旅游发展?记者了解到,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托世界遗产、古城古镇、传统村落、名人故居故里等组织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依托传统艺术、传统技艺、传统节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旅游。

  草案规定:省人民政府当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华夏历史文明为基础,整合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古都资源,打造古都文化旅游品牌;以少林功夫、太极拳等为载体,打造中国功夫文化旅游品牌;以黄帝故里、姓氏文化等为依托,打造世界根亲文化品牌。

  [乡村旅游]破坏“百岁建筑”,最高拟处罚50万

  王新民介绍,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手段。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不过,乡村旅游存在缺乏总体规划、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为促进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草案对乡村旅游规划、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从业人员培训等内容作了规范。

  发展乡村旅游,保护古镇古民居很重要。记者注意到,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古村镇、古街区、古民居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禁止拆除、毁坏一百年以上的或者具有特定历史价值的建筑。

  草案还确定了相关法律责任:拆除、毁坏一百年以上的或者具有特定历史价值建筑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个人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民宿旅游]明确居民可利用住宅提供民宿服务,但应取得相关许可

  旅游不住宾馆而选择更具特色的民宿,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不过,目前现有法律法规没有对民宿旅游进行专门的规定。王新民介绍,草案明确,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为旅游者提供民宿旅游服务。同时,为了推动民宿旅游健康发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定期召集文化和旅游、公安、应急、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根据简化程序、便民利民、确保安全的原则,解决民宿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此外,草案明确:从事民宿旅游经营,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遵守国家和本省有关民宿旅游管理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