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实习生 刘晓晴/文图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犯罪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7月26日,在省公安厅举行的“猎狐2019”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省公安厅全力配合省纪委监委对涉嫌职务犯罪等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缉捕工作,2014年以来我省共抓获157人,追赃4000多万元。仅2019年以来,缉捕潜逃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犯罪嫌疑人22名,省公安厅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案例1】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潜逃西班牙多年后被缉捕押解回国

  [案例1]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潜逃西班牙多年后被缉捕押解回国

  据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对毛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罪立案侦查,2013年7月5日,犯罪嫌疑人毛某使用虚假身份、虚假证明文件,在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广场支行骗取信用卡后恶意透支用于个人挥霍,数额巨大,逾期后银行多次催收,毛某拒不还款并逃往西班牙。2015年7月1日,商丘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对毛某批准逮捕。

  毛某潜逃后,省厅猎狐办指导办案单位申请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并通过外交渠道向西班牙有关部门提起引渡请求,西班牙依据我方请求启动引渡审理程序。2017年4月7日,西班牙法院批准将毛某引渡回中国,但毛某在保释期间潜逃。省厅猎狐行动办多次赴商丘围绕毛某关系人开展劝返工作,指导办案单位收集相关线索并及时通报西班牙警方。2018年12月8日,西班牙警方再次将毛某抓获。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快速反应,迅速派出工作组赴西班牙。12月20日,工作组将毛某押解回国。

  [案例2]首次自法国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据洛阳市公安局洛龙分局对赵某等人立案侦查,2012年1月起,犯罪嫌疑人赵某伙同姬某等5人,在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具备吸收存款业务资质的情况下,利用其实际掌握的黑石环球有限公司等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承诺每月支付资产收益、到期支付本金的形式,向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案发后,赵某等人陆续逃往韩国。

  赵某等人潜逃后,省厅猎狐行动办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公安部。2018年5月,姬某等5人被从韩国引渡回国,但赵某逃匿。2018年11月,法国警方将赵某抓获,省厅猎狐行动办立即报公安部经外交途径向法国司法主管机关提出引渡请求。今年6月中旬,法方批准引渡,7月3日,赵某被“猎狐”工作组押解回国。这是我省首次法国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也是“猎狐行动”中第三次成功从法国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同时实现了我国首次针对一起经济犯罪案件从两个不同的国家引渡逃犯。

【案例3】潜逃孟加拉国后迫于压力 主动向追逃工作组投案

  [案例3]潜逃孟加拉国后迫于压力 主动向追逃工作组投案

  据许昌市公安局对牛某立案侦查,2012年至2014年,犯罪嫌疑人牛某、姜某、薛某以公司需要资金为名,采取伪造虚假购销合同、会计资料的手段,套取银行贷款2995万元,后非法高息转贷给周某、韩某等人,从中非法获利约644万元,三人于案发前后潜逃孟加拉国。

  根据公安部部署,2019年4月19日,省厅带领办案人员参加公安部团组赴孟加拉国开展工作,经过96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摸清了3名嫌疑人确切活动区域。4月24日下午,在孟加拉国警方的协助下,工作组对嫌疑人活动区域开展封闭清查。清查过程中,3名嫌疑人迫于压力放弃抵抗,主动向工作组投案。4月26日,工作组将3名嫌疑人安全押解回国,并移交许昌市公安局。

  [案例4]潜逃韩国后经过警方努力 主动联系办案民警回国投案

  据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对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金谷道经贸有限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立案侦查,2015年3月犯罪嫌疑人谢某、郑某以网络拉人头、多层分级返利或计酬的方式,推销“佐丹力®”159素食全餐(方便杂粮粥),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经查,谢某、郑某已于案发前出逃韩国。

  为促使谢某、郑某尽快到案,办案民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及其重要社会关系人及时采取侦控措施,同时对获取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开展境外查缉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与谢某、郑某的家属联系沟通,对其进行法制宣传及政策教育,取得家属的信任和支持。通过办案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谢某、郑某夫妇认识到投案自首是唯一出路,并主动联系办案民警表示愿意回国投案。2019年7月16日谢某、郑某在郑州新郑机场被案民警安全押解带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