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郑州8月12日电(徐驰)虽然刚立秋,河南安阳、洛阳、濮阳三个城市却已开始准备应对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大气污染情况。

  不久前,这三个地市刚刚因为去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不达标,被约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共同参加。党政“一把手”就生态环境问题共同约谈,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尚属首次。

  和这三座省辖市一起被约谈的,还有林州、禹州等十县(市)区,全部是在上半年空气质量考核排名中靠后的地方。高规格的约谈,体现出河南省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的决心空前。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三个省辖市近两个月内第二次被约谈。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问题,已经约谈了洛阳、安阳、濮阳市政府。

  督查发现,洛阳市对蓝天保卫战缺乏持续攻坚的韧劲,抓落实前紧后松,导致重点任务推进滞后,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督查还指出洛阳市控煤流于形式,2018年煤炭实际消费总量超过控制目标约180万吨。

  安阳市对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不到位,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细化、量化不够,执法监管不严不实。一些企业直排问题突出,部分钢铁铸造、煤化工、陶瓷企业环保设施简单低效,一些焦化企业均存在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超标排污问题。

  濮阳市对蓝天保卫战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不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些重要制度措施没有有效落实。在化工园区整治的工作上,濮阳市分工多次调整,缺乏有效组织和协调,市工信、发改、环保等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工作严重滞后,并且扬尘污染治理被动应付。

  知耻而后勇。接连被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约谈后,河南洛阳等三地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准备打一场“翻身仗”。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指标不降反升,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已经没有丝毫退路,必须咬紧牙关、背水一战。”8月5日,安阳市召开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大会,市委书记李公乐在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安阳市先后召开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环保约谈会议精神。蓝天保卫战攻坚会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安阳明确五大攻坚目标,成立15个推进专班,市委常委分包县(市)区环保。市长靳磊带队排查市区部分重点工程拆迁工地,督导检查建筑垃圾集中清运。

  在省委省政府约谈会结束后一天,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督导调度会。围绕煤炭减量、扬尘管控、尾气达标、工业减排等问题,洛阳深入剖析,强调要按照落实政治责任没有折扣、完成目标任务没有余地、兑现民生需求没有退路的要求全力攻坚。

  8月初,市长刘宛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提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中央、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濮阳同样召开了高规格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约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7月27日,市长杨青玖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周调度会。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到市区“散乱污”企业生产点、城中村改造项目、国控监测站点实地查看,现场点评,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