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8月13日,工作人员在郑州东站登乘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新华社发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赵晶晶 闫波 栗璋鹏 文/图)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8月13日,郑万铁路郑州东至邓州东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和检测确认列车同步上线检测,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轨道、道岔、路基、桥梁 隧道等都要“体检”

  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联调联试的目的是在新线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通过综合检测列车和检测确认列车,以动态检测方式对各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验证轨道、道岔、路基、桥梁、隧道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评价相关设备设施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为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为开通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河南境内共设 10个车站

  郑万铁路为双线高速铁路,正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北接京广、徐兰客专,与陇海、登杞、石武、京广、禹亳、平禹、孟平、宁西、汉丹等路网干支线相交,南端连接万州,并通过渝万客专达重庆。

  郑万铁路河南省境内正线长度约350.8公里,设郑州东(既有站)、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10个车站。

  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车厢内,工作人员在巡查。

  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驾驶员在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社发

  预计2021年 郑万铁路全线通车

  据了解,河南省境内徐兰、京广高铁已经开通运营,郑太、郑济铁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郑万高铁河南段北起郑州南站(通过联络线与郑州东站相连),全线按分段施工的方式推进,预计2019年郑州至襄阳段通车,2021年襄阳至万州段通车。待全线建成后,郑州到重庆最快只需4个小时。

  伴随着郑万铁路的开通倒计时,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正在逐渐铺开,对于完善全国路网结构,提升郑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助力河南更加出彩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

  中国高铁综合检测车 俗称“黄医生”

  不管是和谐号动车组还是复兴号动车组,想要在高铁线路上正常运营就少不了高速综合检测车的支持。

  “黄医生”,是火车迷对铁路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的爱称,这种金黄色涂装的列车是一种综合检测铁路质量达标与否的高速列车,也被称为铁路线路的“体检列车”。列车上的通信设备、各种传感器、摄像头等装置能够在运行途中对沿线的轨道、路基、接触网、通信信号、车辆动态、转向架载荷等进行实时检测,检测出来的数据能够帮助运营人员及时处置各种安全隐患,以确保高铁各系统的安全运行。

  每当有中国高铁新线路开通前,“黄医生”便会率先飞驰在即将开通的铁路上,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这也往往意味着这条线路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投入使用已步入倒计时。

  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共有12辆高铁综合检测车奔波在全国的高铁线路上,主要分为黄色和白色两种,其中“黄医生”有7辆,身着“白大褂儿”的则有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