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8月16日上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进行第六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分别是:梁晓声的《人世间》, 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3岁的李洱,河南济源人,出版长篇小说《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等多部作品,曾获第三、第四届“大家文学奖”(荣誉奖),首届“21世纪鼎钧文学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

  李洱的长篇小说《应物兄》,2018年首发于《收获》长篇专号秋卷和冬卷,并在年末文学评选中,接连摘得《收获》长篇小说头名和中国小说学会长篇榜榜眼。去年12月,《应物兄》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据悉,茅盾文学奖是我国文学最高奖。多年来,河南作家、豫籍作家成为茅盾文学奖的常客。此前,魏巍的《东方》、姚雪垠的《李自成》、李准的《黄河东流去》、宗璞的《东藏记》、柳建伟的《英雄时代》、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李佩甫的《生命册》先后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此次李洱凭借《应物兄》荣获茅盾文学奖,让获得该奖的河南作家、豫籍作家位居全国前列。

  《人世间》梁晓声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7年11月

  《牵风记》徐怀中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2月

  《北上》徐则臣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

  《主角》陈彦 作家出版社 2018年1月

  《应物兄》李洱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2月

  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一览

  来源:中国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