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关于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建濮阳高铁站的命名问题又引起当地网民广泛讨论。

  按照此前的规划,濮阳高铁站名为“濮阳东站”,不过,早在2016年9月,铁总就发布公告称,将濮阳县柳屯镇的柳屯站更名为濮阳东站。

  近期,有一名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指出,目前,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批复文件中,濮阳高铁站是以“濮阳东站”命名的。现实中,“濮阳东站”名称已被晋豫鲁重载铁路线原“柳屯站”占用,如不更改名称,濮阳高铁站则不能使用“濮阳东站”名称。现濮阳东站属郑州局集团公司安阳综合段濮阳车间管辖,是一个没有客运的四等小站。在汤台地方铁路的近20年时间里,因紧邻柳屯镇,“濮阳东站”一直叫“柳屯站”,近几年才更换为“濮阳东站”。

  这名网友提出,鉴于:一、“东站”名字大气、宜记;二、濮阳周围大部分城市的高铁站以“东站”命名;三、郑济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即将建成通车。请尽快协调安阳综合段报郑州局集团公司公司、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将“濮阳东站”变更为原名“柳屯站”。

  濮阳市发改委对此回复称,关于濮阳东站命名、更名问题,濮阳市已和河南城际铁路公司、郑州铁路局沟通对接,进一步研究后报国铁集团批复,确保不影响郑济铁路濮阳高铁站开通运营。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8年9月30日,濮阳市铁路建设协调办公室曾就濮阳高铁站命名方案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的公告。公告称,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建设已进入施工高潮,濮阳高铁站站房工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将于2019年年初开工建设。因瓦日铁路原“柳屯站”于2016年更名为“濮阳东站”,濮阳市需重新确定濮阳高铁站名称,根据火车站命名规则,结合濮阳实际,现提出9个命名方案(濮阳站、濮阳东站、濮阳新东站、濮阳龙都站、濮阳龙乡站、濮阳华龙站、濮阳龙湖站),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官方公告介绍,濮阳高铁站是郑济铁路的重要节点车站,也是濮阳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建成后将成为濮阳市地标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