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文图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新中国成立70年,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回望,河南经济社会经历沧桑巨变。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展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8月22日,首场发布会在省政府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红、李迎伟出席发布会。会议由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赵云龙主持。负责人以“争先进位谋出彩,敢于担当铸辉煌”为主题,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何雄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了“三个重大转变”: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重大转变。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36.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原大地“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三次产业结构从1949年的67.6:18.2:14.1优化为2018年的8.9:45.9:45.2,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挺起了制造业的脊梁;实现了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重大转变。农村人口每年转移落户近200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51.7%,进入了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时期。

  据悉,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8月中旬至9月底举办,河南各省辖市党委、政府以及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从各地、各行业视角反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