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任家莹 文 朱哲 摄影

  00后作为如今高校入学的主角群体,时下正表演着开学“空手报到”的神奇。

  8月29日,来自天猫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开学季,00后开学标配配齐平均要花1.3万元。郑州大学成为全国新生网购最频繁高校,人均2.2天就下一单。总之,快递比人先进校园,显现出了00后群体颇有个性的消费特点。

  | 行李箱空了,快递盒满了

  8月28日下午,00后大一新生小任在家里收拾好行李,打电话叫快递公司上门取件了。因为南方冬季湿冷,她要将冬装寄走,自己拉上一只拉杆箱、背个小包,“轻装上路”。

  对于很多新生来说,开学往往路途遥远,尽管高铁飞机已经相当方便,笨重繁杂的行李随身携带还是有些恼人,于是00后新生选择了“人货分离”。同时,因为还要考虑入冬的衣物,所以,厚重的衣服就搭个快递先走一步。

  00后把行李寄快递到学校,会不会在不同年龄层人来看很“娇气”。

  80后杨先生就说,他上大学的时候,被子褥子衣服全部都放进箱子里,还是没有轮的行李箱带到学校。甚至,连暖瓶、卫生纸也要从家背去。“到学校上学先寄行李,这事儿想都不用想。2000年,根本就没有寄行李的条件,既没有那么多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家人也不会同意。在家人看来,出门上学就是要吃苦,不能多花钱。”

  90后一代就比80后幸福了许多。如郑州市民丁先生所言,2011年他进京上大学,就有远途的同学尝试寄行李回家了,东北的、浙江的、广东的居多。但也是有选择性地邮寄行李,比如笨重的、不方便携带登火车的。这跟00后入校空手报到,完全是两个概念。

  “行李箱减重、快递包裹先行一步”,这已是00后新生入学消费的常态。来自天猫数据显示,在开学前夕,小于24英寸的登机行李箱,迎来一波销售高峰。被褥、毛毯、换季衣服销量也水涨船高。这些订单的收件地址中,高校占据了很大比例。由于网购已经变成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许多大一新生开学人未到,包裹已经“先声夺人”,早早在学校等着他们的主人。

  | Kindle、按摩仪和平衡车,00后开学“新三件”

  00后的开学三件套,或令师哥师姐颇有惊奇感。

  在引领00后新消费趋势这件事上,天猫的数据最有说服力:数据显示,今年,在开学前两周,除了传统的数码产品增速飞快之外,kindle、按摩仪和平衡车同样在天猫上销量暴涨。大一新生小谢表示,自己kindle和平衡车都有买,买kindle是因为看书方便,买平衡车是因为上下课方便,而且这两样东西都不是很贵,又很流行。

  对于80后来说,大学“三大件”可能意味着BB机、暖瓶和自行车,对于90后来说,电脑、平板和手机是大学生开学“三大件”。然而,00后用消费型动力告诉我们,kindle、按摩仪和平衡车正在成为备受欢迎的“新三件”。配齐这三样,上万元的花销稀松平常。近期,曾有国内媒体做了一则街采新闻,在南方地区,许多家长更是为开学这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投入超过3万。

  此外,除了这“三大件”之外,防晒霜、面膜、泡脚仪器等,也成了00后新生入校必备品,这是在为军训做各种准备。

  早年间高校的新生军训,可以说是“野蛮生长”,尤其是男生。涂防晒霜、保温杯泡枸杞,绝不存在的,洗把脸就出门。然而,这届00后早早就树立了“养生”意识,“防秃”“防晒”等已经成为这届大一新生购物的新关键词,就像那首歌里唱的,“保温杯里泡枸杞”,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新的购物方式和生活方式。

  | 全国高校新生网购PK:浙大新生阔气、郑大新生高频

  在大一新生的行李箱里,也能窥见不同高校学生的风貌。

  天猫大数据显示,总订单量最多的是“包邮区”浙江大学的学生,在人均消费金额上,南方的莆田学院成功登顶第一名,而从频率上看,郑州大学的新生成为网购最频繁的群体,人均2.2天就下一单,消费最多的物品有短袜、手机壳、电影票、笔记本和书籍等。

  此外,北大作为“学霸制造机”名不虚传,00后新生开学,许多人就已经未雨绸缪,提前为考研做起了准备。

  天猫数据显示,在今年的新生网购榜单中,北大成为考研书籍类消费最多的高校。同时,川大作为零食消费最多高校、中传作为美妆消费最多高校也登上了榜单,引人注目。毋庸置疑,00后已经成为网购的主力消费群体之一,作为大一新生的他们更是在网购平台上下了“血本”,2.2天、3万……这些数字都是他们强劲的消费力证明。

  但需注意的是,这样的热潮背后不乏跟风、攀比的心理因素,家长在为孩子购置时,也不应盲目海买,理想消费才是正道。

  附表:80后、90后、00后,三代人高校入学三大件PK

  80后入校:BB机、暖瓶、自行车

  90后入校:电脑、手机、平板电脑

  00后入校:kindle、按摩仪、平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