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郑州8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李慧)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省85%的县市已实行城乡一体化保洁,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对村庄环境的满意度连续三年达到80%以上。

  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2018年全省完成造林260万亩,森林抚育改造450万亩。全面建成5级河长体系、4级湖长体系,共清理河道4.1万公里,治理河塘2080座,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目标。河南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7.7%的乡镇政府所在地、27.4%的风景名胜区、17.2%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村庄建有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

  河南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介绍,2018年河南全省用于户厕改造的各类资金近30亿元,已完成200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了56.5%;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52万户改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