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自郑州工程安全质量再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等不靠、多措并举,不怕酷暑、连续奋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98个违法建筑重点项目的排查整治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建筑领域安全质量再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住建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具体举措。行动为期2个月,自8月1日开始至9月底结束。检查和整治内容主要有:建筑市场类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情况;各方主题及从业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情况;各方主题依法依规发(承)包情况;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到岗执业情况等。工程安全质量类有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及规范性文件;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和工作体系;安全质量问题及隐患排除情况;企业项目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情况;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测、施工图审查等单位(项目)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质量强制性标准、落实安全质量责任情况等。

  安全质量再提升行动过程中,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注重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以服务手段为主,先后下达口头整改通知68起,面对面解决安全问题150余个,消除安全隐患36个;下达书面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检查通知书56份,立案31起,罚款520余万元。

  截止目前,在前期发现的72处问题基础上,又排查到各种各类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200余处。下一步,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将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创新机制、注重实效,切实抓好工程质量安全,为民族盛会的圆满召开做好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