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肖萌/文图

  9月3日下午,2019河南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正式揭晓了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2019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2019河南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100强、2019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2019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和调研分析报告。

  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分别以495.41亿元、489.32亿元、 436.7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前三位;2019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单中,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前三位;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业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成为2019河南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100强前三甲;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占据2019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榜单前三位;建业控股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荣登2019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前三位。

  大会发布了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和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展趋势持续向好,社会贡献继续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入围门槛继续提升,较2017年增长10%以上,为18.19亿元。制造业100强入围门槛突破10亿元大关,比2017年增加1.6亿元。经营效率稳步提升,27家企业营收突破100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进一步扩大。但是盈利能力、税后利润有所下降,品牌建设与技术创新能力出现波动,区域分布不均衡。

  社会责任报告从民营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发挥优势融入“一带一路”、降污减排促进绿色发展、重视人才、温暖河南等六个方面概括总结了2018年度我省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亮点和主要实践。从纳税额看,民营企业100强纳税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民营企业100强纳税总额达到454.5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75.45亿元。100强中,建业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纳税总额前20名。

  记者注意到,在民营企业100强营商环境专题中,分析了2018年民营企业100强发展影响因素。其中,用工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节能减排压力大、税费负担重成为主要影响因素。

  当前“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已经成为了各级政府共识。调研数据显示,民营企业100强中,认为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是政府企业服务力度加大,达到65家;其次是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确立分别为58家、56家。

  大会期间,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围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