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郑州奥利匹克体育运动中心举行。

  20时许,开幕式开始,各代表团身着民族盛装,在行进中约半分钟的驻停展演里抖家底、亮绝活,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姿,令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掌声迭起。

  [同期](四川代表团彝族代表 朱龙耀)我现在穿身上这一套衣服是一套彝族的服装,代表我们彝族服饰的颜色,比如蓝色和白色。我们(代表团)有藏、羌、彝三个民族代表我们四川有特色的民族。带了6个节目,有《驯牦牛》《羌族肩铃韵律操》《伙彆》还有《格》,《格》是摔跤类的节目,还是挺骄傲的,能代表我们四川省来参加很盛大的民族运动会。

  [解说]开幕式文体展演共分为“礼赞中华”“出彩河南”“拥抱梦想”三个篇章。“礼赞中华”篇章中,藏族同胞在布达拉宫前翩翩起舞;天山下维吾尔族同胞舞姿婀娜;乌苏里江畔鄂伦春族、朝鲜族青年劳作、歌唱;云贵高原上空飘荡“侗族大歌”;壮族青年敲铜鼓、“抢花炮”;蓝天白云中,回族、保安族、撒拉族、土族、裕固族、东乡族等各族同胞云中共舞;台湾各族同胞踏浪而来……

  激动人心的是“拥抱梦想”,56个民族同胞手捧家乡水从四面八方向中央聚集共同浇灌石榴树,瞬间石榴树硕果累累,各族同胞环绕簇拥其间。

  [同期](四川省代表团彝族代表 朱龙耀)还是能感受到郑州人民的热情,还是能感受到大家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感觉还是很盛大,大家心还是比较团结,就像说的一样,我们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

  [同期](湖南省代表团土家族苗族代表 彭萃华 )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民族,然后他们的一些特色、一些服装、一些代表的动作之类的。(目前)只是(了解到)一些片面的东西,可能就没有很深层次的了解,以后可能会更深层次去了解其他民族的特色。

  [解说]本届运动会自9月8日开始至9月16日结束,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代表团以及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将参加龙舟、射弩、押加、蹴球等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的比赛。

  [同期](福建省代表团彝族代表 范存娥)大家状态还挺好的,希望大家超长发挥,拿到最想要的结果。我自己是彝族,我了解到有苗族、回族、高山族、畲族、还有其他一些比如佤族的(文化)。我们大家的一个运动会,也是我们一个大家庭的一个聚会。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