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9月9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对公众开放,集中展示了河南在新中国成立70年间发展的“成绩单”。

  从BP机、大哥大到智能机的普及,从铁路黄金十字架到“米字形”高铁的蓝图落地,河南点点滴滴、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成就展中凝聚成一组组生动的实物展示与鲜活数据。

  鲜花之下,必有一方沃土。如果将河南比喻成腾空的“飞机”,交通设施、电力供应等“大基建”的持续完善,则是支撑与推动河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大哥大到智能机

  河南通信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10年前,手机每个月平均仅有几十兆的流量,爱好NBA球赛的学生无奈选择用文字直播“看”球赛。而如今,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畅享4G与智能机带来的文娱体验。在不久的将来,5G也将全面铺开。

  本次成就展中,展方在“基础能力建设”板块,演示了15部通信设施的“进化”,这个有趣的展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看到,在两米长的玻璃展示柜中,15部通信设施按照流行年代依次排列:从浑黑笨重的手摇电话、橘色小巧的拨号盘电话,到风靡一时的BP机、大哥大,再到现在通用的智能手机,硬件设施迭代的背后,也再现了河南省的移动通信设施和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脉络。

  随着5G商用元年的到来,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吸引着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决定着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规模与进程。本次“基础能力建设”板块所展示的8幅图中,“豫见5G”就被摆放在最核心的位置,郑州5G规模组网和全省5G试验网建设正在提速。

  去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先后在郑州启动5G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扩大全省5G试验网覆盖范围。截至目前,河南18个省辖市均已开通移动、联通5G试验站。中国电信在河南也已完成5G核心网的前期部署,目前已经完成超千个5G站址的摸查及相关配套资源的摸查,为快速部署5G网络奠定基础。

  除三大运营商外,作为5G基站的主要建设者,中国铁塔也在河南开展了5G站址精准规划和资源储备。在今年5月份,中国铁塔在河南储备站址资源数量就已达到了10万个、社会杆塔资源25.5万个,同时在河南设立中国铁塔5G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为5G网络规模部署提供高效支撑。

  依托区位禀赋

  河南交通建设“缩短”对外交流距离

  如果说完善的通信设施是河南经济发展的“筋”,那么持续完善的道路、铁路就是河南经济发展的“骨”。

  1949至2018年,河南省发电装机容量扩大8679.07万千瓦;1995至2018年,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猛增6370公里;1949至2018年,河南省铁路通车里程增长4246公里······成就展中,这组朴实无华的数字见证了河南在“大基建”领域的部分成就。

  “要想富,多修路”,这句昔日农村随处可见的刷墙体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成就展中显示,2018年底,河南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数量居全国首位。“以前每到下雨,村里通往县城的路就是泥坑,轿车开不到村里,如今回家不再担心这个问题。”洛阳市洛宁县市民孟先生告诉记者,道路的畅通,也让洛宁县大量的山核桃和苹果“走出”大山,带富一批种植户。

  此前,陇海铁路与京广铁路在河南境内的十字交会,让河南的区位禀赋得到凸显。如今,在铁路网络完善的基础上,以郑州为核心的河南米字形高铁亦从蓝图跃然现实,正在扩容河南省“朋友圈”。

  今年3月“菜鸟号”从河南郑州中心站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全国首条跨境电商专线正式开通。该专线将由郑州驶向比利时列日,将携带国内电子产品、美妆、大件等商品送至欧洲的波兰、法国、捷克、比利时等28个国家。

  “菜鸟号”为何选中郑欧班列而不是其他班列?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开行以来,郑欧班列开行班次、载货量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郑欧班列日渐扩大的“朋友圈”实现了对中亚和欧洲的全覆盖,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

  “欧洲是中国电商的重要市场,而郑州则拥有非常发达的铁路、物流网络,我们可以很方便地把全国各地,诸如华东、华南的电商小包调货至郑州。”菜鸟国际总经理赵剑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策紧密落地

  河南基建摁下“快进键”

  上述通信领域与道路领域的基础建设,仅是河南“大基建”浪潮中的几朵浪花。

  “基础能力建设”板块还显示,2013年,河南平高电气“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正式开闸放水;2015年,郑州市新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可以说,河南在持续深耕水利工程、城市交通、电力及航空等多元领域的基础建设。

  而未来,这种大基建仍在摁下“快进键”。

  例如,今年6月,河南省发改委密集公布了多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先后印发了河南省淮河、汉江两大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工程的通知,分别涉及十大重点工程。

  在《河南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工程》中,多项涉及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领域投资。

  其中,在铁路网络优化工程中提到,2019年将建成郑万高铁河南段、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两大项目总投资739.7亿元。并分别推动实施、规划或研究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宁西高铁、南阳经驻马店至阜阳铁路。

  在公路水运通达能力提升工程方面,重点推进12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1079.1亿元,总里程931.1公里。并推进改造G220、G241等国省道省际通道,2020年建成环丹江口库区公路147公里。

  在《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工程》中,铁路网络优化工程中提到,重点推进10个重大项目建设,省内总里程约3000公里,总投资约3000亿元。

  在公路通达能力提升工程中提到,重点推进13个高速公路重大项目以及普通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300亿元。

  而在年初,省发改委还印发了《河南省“7819”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实施方案》,聚焦7大领域,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总投资7.5万亿元,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9万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1073个,2019年计划投资2974亿元,占全部计划投资的16%。新型城镇化领域项目1767个,2019年计划投资4532亿元,占全部计划投资的24%。

  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与落地,一个蓬勃发展的河南正在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