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媒体记者点赞郑州:郑中心 通四方 和天下

  采风团从各角度感受都市魅力

  媒体采风团参观中国红枣博物馆

  参观中国红枣博物馆,恭拜黄帝故里人文始祖,感受航空港丝路枢纽,领略园博园各地风情……9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采风黄帝故里、航空港区,现场体会国家中心城市通四方、和天下的都市魅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文 周甬/图

  红枣王国品枣香

  上午9时许,采风团来到位于新郑市的好想你集团总部,参观中国红枣博物馆,走访红枣小镇。

  “震撼!不可思议!”在中国第一个红枣博物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个红枣品种标本集中陈列。各地记者不断感叹,小小红枣,竟然成为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的好想你红枣产业。

  光明日报社记者付豪说,看着干净、整洁、有序、高科技感十足的车间,让他感觉非常震撼,特别是了解到一个企业在做强做大的同时还能够不忘初心,帮助新疆维吾尔族人民脱贫致富,让人印象深刻,这也连接起了河南和新疆两地的民族情谊。

  黄帝故里拜轩辕

  在黄帝故里景区,各地记者感受到的是鼎新、大公、中和的中华文化。

  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记者李彬第一次到郑州,她听讲解人员说新郑市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创业、建都之地时,很是激动。“这次来郑州,如同回家一样,会务组对我们像家人一样关心,黄帝故里又是中华民族的根,老家河南,不虚此行。”

  同样来自内蒙古的记者陈旭泽说:“我是在河南上的大学,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天参观完黄帝故里,让我真切地了解到黄帝文化。一部河南史,半部华夏史,来到这里,更加感受到华夏文化悠久的历史以及创造的灿烂文明。”

  中国体育报广东记者站站长黄心豪说:“通过这次采风深入了解到河南郑州的风土人情,机会很难得,也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原大地的文化、历史和产业,看到郑州的大发展。”

  航空港区通四方

  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城市会客厅、手机产业园,各地记者感受到了这里作为国家级经济实验区的澎湃动力。

  来自黑龙江代表团的随行记者包晓六说:“郑州的发展值得借鉴,虽然第一次来郑州,却像回家一样。我一定把郑州的见闻感悟写成稿件,介绍郑州经验。谢谢郑州同行热情周到的接待。欢迎大家到黑龙江赏北国风光冰雪奇观。”

  在位于航空港区的郑州园博园,各地记者兴致勃勃,听讲解,忙拍照,采视频……不时向讲解人员询问。

  郑州园博园共有94个城市展园。其中,国内城市71个、港澳台3个,国际展园18个,园林设计师园2个。国内展园重点突出以北京为代表的皇家园林,以苏州为代表的私家园林,以广州为代表的岭南园林,集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代表性的园林文化。

  甘肃代表团随团记者李瑶说:“中华民族包容天下、和衷共济的文化传统,是我们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园博园汇聚东西南北园林精髓,同时又紧绕主题,尽显地方特色。这是对中华文化的成功传承,值得推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