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聚焦城市有机更新 建设美丽宜居街区

  齐礼阎城中村改造和齐礼阎商业文化特色街区建设效果图

  推动背街支路城市有机更新

  “三路一园”淮园改造提升效果图

  打造高端商贸业聚集地引领业态更新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中部要“优”起来,通过道路有机更新,实现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近年来,随着城市融合加速推进,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老城区的布局、设施已跟不上群众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紧扣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二七区“三个二七”发展战略,以建设“五大街区”为目标,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将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美丽淮河”建设的主攻方向,重点布局于新型城镇化成果展示街区、产业转型提升创新街区、城市生态风貌示范街区,由此拉开了城市有机更新、美丽淮河建设的大幕,持续激发城市的生命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景静 通讯员 陈静洲 文/图

  以新型城镇化项目 布局打造高品质城市街区

  一座城市、一个街区的发展,需要项目、产业。通过改造建设产业发展,让这片街区在改变中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淮河路街道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相继实施了路寨、齐礼阎两大城中村改造,累计建成开发房300多万平方米,村民回迁安置房130多万平方米,累计实现区级税收9亿元。

  城中村改造见证了经济跨越发展,更实现了街区有机更新、“人”的城镇化。两个城中村利用改造空间,以“重塑、绿色、品质”为核心理念,打造全新的城市综合体。从原来的城中村生活条件差、环境脏乱差、治安无保障,到现在的高品质住宅、整洁的道路、绿色的空中花园和游园,合理的植入休闲、服务功能,生活的街区“颜值”越来越高,眼见之处一片静谧祥和,可谓凤凰涅槃。为了逐渐扭转村民的老旧理念,实行专业化物业公司管理,设置综合文化服务阵地,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多彩文化活动,不仅是环境的变化,更是完成了从“村民”到“市民”心态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堪称城中村改造的标杆之作。

  城中村改造同时带来了业态更新的空间。淮河路街道紧扣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筑巢引凤”,围绕城中村改造近100万平方米商业资源,主动谋划齐礼阎商业文化特色街区建设,商业街区起步区成功签约丹尼斯、七里缤纷城、梦想茂等10余家有影响力、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入驻;培育了外贸型企业为主的特色楼宇经济。深圳泰得城、兰德关照先生商业广场等高端商贸业综合体集聚发展。通过一批高端商贸、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产业入驻;一批街景标示、雕塑、商业综合体外景等风貌打造建设;一批医疗、教育、休闲服务等机构引入……逐步实现居住环境、产业品质、公共服务功能、城市风貌、市民文明素养、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全面更新,最终,建成新型城镇化成果展示街区、产业转型提升创新街区。

  以“三路一园一改造”项目 带动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兴建高楼大厦,也需要注重老城区的“复兴”,才能让城市在新旧更替中找寻到最和谐的“相处方式”。

  走在兴华街上,以“城市让生活更美丽”为主题,讲述郑州第一个、第一次发展事件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主题文化长廊,引来了过往行人的驻足围观,拍照留影。淮河路街道借势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突出“三路一园”亮化整治,即人和路、政通路、兴华南街、淮园治理,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城市道路。

  街道优先从群众居民区家门口的道路着手,建成了民安路、淮南街门头牌匾整治示范街,打造了兴华南街、耿河西街、连心胡同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巷,将小品、绿植放在离群众活动最近的场地边,将城市文化植入群众的心中,让群众感受到了城市管理带来生活的变化,可谓一街一景。

  老旧小区是城市的“里子”,“里子”改造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抓手。淮河路街道率先对老旧小区“出手”,从群众的立场出发,按照“改造基础、提升功能、兼顾环境”的原则,实施了绿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推行了“一领四单”工作模式,建成“一门一路一里一站一场七中心”,实现了小区基础环境功能、服务功能更新,达到了小区环境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和居民环境提升、治理水平提升“双治理双提升”。

  今年,淮河路街道“再出手”,对连心胡同等为代表的3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推行路院同治,助力环境品质提升。

  以绿色生态项目

  助力街区美丽蝶变

  “以前邻里间都是聚在院里或者路边聊天,现在家门口就是小游园,我们聊天、休息都有了好去处。”家住淮南街师专家属院的李阿姨看着门前的书香园,乐得合不拢嘴。

  让群众看到赏心悦目的景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惠及民生的根本点之一,必须超前认识美丽街区,坚持生态优先,找准绿色生态与城市有机更新的最佳平衡点。淮河路街道从群众的需求点出发,注重群众身边的游园、公园、街头绿色小品建设,目前,建成了书香园、和园、淮园等一批游园绿地和20余处街头绿色小品,逐步营造“出门见绿”的街区景观。

  同时,深化大气污染防治“369”工作模式,严格落实“8个100%”标准,强化建筑工地“三员”管理、开复工验收等机制,消除了工地污染隐患问题;突出抓好“三散”、监测点周边污染源治理,构建美丽街区,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政之道,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下一步,淮河路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中心城区“优”起来和全区“1346”总体布局,以建设“五大街区”为目标,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突出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抓好新产业、新片区,抓好城市有机更新,抓好“双治理双提升”,抓好“温暖二七”建设,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抓好组织力提升,实现六个“优”,确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增长,努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二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担当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