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考试举行 我省191名考生参加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卢怀涛 文图

  9月21日,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考试正式开始。我省考生将在河南考试辖区考点(郑州市政一街3号)两天内完成综合笔试及实践技能两项考试内容。今年,我省共有191名盲人考生参加此次考试。

  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考试属于国家机密级统考,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每年举办一次。两门科目满分各100分,分别达到当年划定分数线标准者,将获得由中国残联统一颁发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资格证。

  2019年是全面实施综合笔试计算机化考试的第三年,第二年使用智能化腧穴仪进行实践技能操作穴位定位部分评判,内容涉及内科、伤科、妇科、儿科等十个科目,考试的信息化、客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对盲人考生的医学理论水平及技能操作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盲人医疗按摩技术成熟和标准化把好最后一道关。

  我省现有视力残疾人103万人,按摩一直是大多数盲人的就业首选。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62款明确规定:盲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的,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提供医疗按摩服务。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为更多的视力残疾人进入医疗按摩事业提供通道,对提高盲人受教育水平和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盲人就业层次,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