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汛期明天起正式结束!今年河南降水量偏少三成

  大象新闻记者 闫腾腾/文图

  9月30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盘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明天(10月1日)汛期结束,全省没有发生因暴雨洪水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防洪河道无一溃堤,城市无一受淹。

  降水量偏少3成  发生4次旱情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介绍,截至9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47.5mm,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3成多,共出现13次较大的降水过程。淮河干流及淮南支流,黄河支流蟒河、沁河等共出现7次涨水过程。其中,贾鲁河中牟水文站8月2日6时最大流量245m³/s,为1959年建站以来最大流量,其他主要河道无较大洪水过程。

  因降水普遍偏少,全省先后发生了四次旱情:第一次在3月至4月份,有475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有25.5万亩农作物严重干旱;第二次在5月至6月上旬,有1648.68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有241万亩农作物严重干旱,山丘区农村有15.12万人,4.12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第三次在7月份,有166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有154万亩农作物严重干旱,山丘区农村有7.38万人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第四次在8月至9月份,有395万亩农田受旱,其中46万亩严重干旱。

  投入抗旱资金6.97亿元  解决7万群众饮水困难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介绍,根据会商情况及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规定,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于7月启动了IV级抗旱应急响应,安排4个工作组深入旱区,组织抗旱服务队拉水送水,解决了饮水困难群众7万余人。

  河南省财政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争取到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抗旱)6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抗旱)1亿元。各受旱市县利用各类设施设备等条件,全力投入抗旱灌溉工作。据统计,今年各市县共投入抗旱资金6.97亿元,累计抗旱灌溉5502万亩次,解决临时饮水困难人口24.71万人,牲畜2.05万头,高峰时日最高出动劳动力69.5万人、启动机电井31万眼、泵站619处、抗旱机动设备18.2万台套。

  目前,河南省水库、河道水势平稳,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3.85亿立方米,可用水量25.75亿立方米。各地正在陆续秋收,全省土壤墒情总体适宜,对秋播影响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份会有5次较大范围降雨,基本上能够满足农作物出苗底墒需求。

  下一步,各级防办和气象水文部门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关注雨情、水情和土壤墒情,防范可能发生的秋汛和冬春季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