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名从河南走出的农民工 国庆节当天乘花车走过天安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卫素娟/文图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举国欢庆、共迎盛世。一辆辆花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其中便包括从河南走出的一位农民工,他就是来自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的许纪平,2018年代表河南队取得了中国职业职工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冠军,今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宣部、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第六届“最美职工”殊荣。国庆节当天,他昂首挺胸站在彩车上,向全国人民展示基层工人的精神面貌。

  壮丽航程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记忆起生命中这一重要时刻,31岁的许纪平心潮澎湃,激动万分。11年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砌筑小工到时代楷模,他凭借精湛的砌筑技术和顽强的毅力为别人造家,也为自己圆了一场天安门“巡礼梦”。

  1988年,许纪平出生于重庆市开州区桑坪村,为尽早让家里脱贫,他中专毕业后几经辗转在陕西渭南一个建筑工地当起了“小工”,下决心再苦再难也要在建筑工地学一门手艺。白天,他边当小工边向师傅请教砌筑技术;晚上,他反复练习砌墙,睡觉前还在心里琢磨。凭着认真和执着,许纪平很快成为了能操着瓦刀把着一面墙砌成的“大工”。经过无数次的磨炼,双手越来越厚的老茧见证了许纪平的成长。他从砌一般墙体的工匠变成了能砌各种造型,甚至能干仿古建筑的多面手,挥舞起瓦刀来无论是砍、削、砸,还是捣、抹、切,都能准确到位,砌砖速度飞快,一天可砌4000多块。

  2018年4月,全国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大赛举行“海选”,许纪平作为选手之一参赛,并凭着过硬的基本功,荣获中建七局第二名。但许纪平并不满足,他悄悄观看了第一名的作品,觉得自己要是再练练兴许会做得更好。很快,许纪平迎来了又一次展示技能的机会。同年5月,在河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砌筑工大赛中许纪平作为中建七局代表队选手再次参赛,夺得全省第一名,获得了代表河南队出战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的资格并在大赛中一举夺魁,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砌筑冠军,刷新了中国砌筑工目前的最高水平。

  没有传承就没有未来,多年打拼的许纪平深知自己干得再好,如果不能把好的技术传承下去,一切努力都失去了意义。2019年5月,“许纪平高技能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在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挂牌成立,为许纪平更好地指导企业提升二次结构建造质量搭建了平台。实际上,自许纪平进入建筑行业以来已经先后带出100多名老乡出门搞砌筑,也把技艺传承了出去。对待“徒弟”,许纪平倾囊相授,还不时地提醒他们除了提升技艺还要不断学习文化知识,做新时代的知识型、智慧型工人,和他一样砌筑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许纪平激动地告诉记者:“能坐着花车在天安门前过,这是我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的太让人激动,太让人难忘了!我很感激我的企业给我提供成长的平台,更骄傲自己生活在伟大而和谐的中国!我不善言谈,但懂得感恩,我更会倾尽所能,为建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