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一家三代人苦寻抗美援朝牺牲的亲人,67年后终于有信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

  越临近这个日子,河南开封杞县52岁的刘世海越难以平静。因为他的大伯刘润田,就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年仅19岁。

  为了打听大伯的下落,刘家三代人苦苦寻觅,他的爷爷、父亲均抱憾而终,到了刘世海这一代,终于在今年十一前夕打听到了。

  “大伯牺牲于1952年,到今年,我们三代人苦寻了67年。”刘世海说现在只有一个愿望,让大伯魂归故里。

  [关注]

  三代人苦寻抗美援朝牺牲的亲人,今年有信儿了!

  今年52岁的刘世海从未见过生命停止在19岁的大伯,连一张照片都没有。但是在爷爷、父亲一遍又一遍的回忆中,大伯的形象生动且高大:少小离家,参加抗美援朝,牺牲于1952年,年仅 19岁。

  刘世海的老家在开封杞县,父亲兄弟两个,大伯牺牲于抗美援朝战场上,父亲也曾在部队服役。关于大伯,他打小就听爷爷、父亲不断讲述。

  那是一件尘封多年的往事。

  1951年,爷爷亲自给年龄尚幼的大儿子报名参军,当时服役部队是志愿军第67军199师596团。然后老人家日思夜想,等啊盼啊,等来的是有关部门送来的一块烈属牌。

  “是个木牌,大小有20公分宽,30公分高,上面写有‘烈属牌’三个字。”刘世海说通过这个“烈属牌”,可以得知大伯牺牲于1952年,遗憾的是,后来因为搬迁等多种原因,这个木牌已经找不到了。

  刘世海说,虽然知道了大伯牺牲的消息,但是,有没有遗骸或骨灰盒,有没有安葬……大家各种猜想,谁都不知道,谁都想知道。逢年过节万家团圆之际,抑或是清明、寒衣节,无处祭奠,一家人只能把浓浓思念寄托于苍茫天空,丝丝白云。

  “爷爷去世时叮嘱我父亲一定要打听到大伯的消息,父亲去世时安排我继续寻找。”刘世海说,姐弟四人遵从父亲遗愿一直在自行多方寻找,直到今年十一前夕,他们多方打听到,“大伯的名字镌刻在沈阳烈士陵园设立的纪念墙上,没有遗骸,也没有骨灰盒,只有一个名字。”

  [讲述]

  思念大伯,80多岁爷爷曾寒冬深夜赤脚出走

  大伯牺牲于1952年,今年是2019年,刘世海称一家三代人苦寻苦等了67年,终于盼来了好消息,这让他欣喜若狂。因为他见证了爷爷、父亲年迈时,对大伯近乎“癫狂”的思念。

  “爷爷80多岁时,特别想念我大伯,因为这是他一辈子都无法割舍的骨肉。”刘世海回忆,爷爷有段时间茶饭不思,常常以泪洗面,甚至有些精神失常。

  爷爷经常和他们说“你大伯回来了!我看到他了!”为了安慰老人,刘世海等晚辈善意撒谎,“我们说大伯没有死,在北京呢。”

  最让刘世海难受的是,爷爷曾在大冬天的夜晚,突然快速收拾行李和衣服,连鞋都不穿赤脚跑出去,说要去找大伯。

  而刘世海的父亲,看到老父如此举动,而自己却无法打听到大哥的下落,一直愧疚不已。

  “父亲73岁时离世,生命弥留之际,仍不忘交代我们兄妹几个,还要继续找下去。”刘世海说,寻找大伯已经成为他一家三代人的“执念”。

  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得知大伯的下落,给了他们刘家无尽的宽慰。

  [愿望]

  让逝去的亲人魂归故里

  10月1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了沈阳烈士陵园。

  宣传科一工作人员听闻记者来意,略显疑惑,“家属不是查过了吗?”随后,该工作人员再次查询确认后回复,烈士陵园于2014年设立的纪念抗美援朝烈士的英烈墙,确实有“刘润田”的名字,但是没有其他信息,不确定是否就是刘世海的大伯。

  不过,刘世海认定就是。“我大伯确实参与了朝鲜五大战役之一的砥平里战斗,牺牲在朝鲜战场。陵园墙上的名字是部队给的信息。”

  (网站截图)

  另外,其关于大伯刘润田所述,在“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得以确认,名字、籍贯、所属部队、参加革命时间都能对上号。只有一点,官网显示其出生时间是1926年,刘世海则称“大伯真实出生时间是 1933年。应该和那个年代信息收集不完善有关。”

  打听到了大伯的下落,刘世海松了一口气,感觉完成了爷爷、父亲交代的任务,给逝去的老人一个交代。

  他们一家的愿望是,希望能在河南本地的烈士陵园给大伯立块纪念碑,或把他的名字刻到纪念墙上,方便家人祭奠。

  “大伯年纪轻轻就牺牲了,不想让他的英魂还漂流在他乡,希望他魂归故里。”刘世海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希望能实现这个愿望。

  [相关链接]

  抗美援朝纪念日

  据百度百科:1951年,党中央决定将两水洞战斗的1950年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志愿军首批作战部队1950年10月19日入朝。志愿军赴朝后的首战,是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于1950年10月25日在两水洞、丰下洞地区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的李承晚军步兵第6师第2团前卫加强第3营进行的一次遭遇战。此战经约1小时,全歼敌军一个营及一个炮兵中队,共毙伤俘敌470多人,俘美军顾问1人,缴获各种枪16枝、火炮12门、汽车38辆、战马3匹、报话机2部。战后毛泽东致电:“庆祝你们初战胜利。”此战役之后,我第118师、120师乘胜进攻温井之敌,并于26日凌晨占领温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