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提升物业服务?河南“官宣”指导意见 这些地区分享先进经验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肖萌/文图

  郑州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2394家,占全市居民小区的39.5%。物业在为小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服务纠纷。针对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郑州发布了《关于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一些地区分享了先进经验。

  居民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资源共享

  10月29日下午,在郑州市“红色物业”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上,郑州市委组织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房管局发布《关于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评指导”、“切实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管理”四方面十三项内容进行指导,并附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六条措施。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对政策进行解读时介绍,当前郑州市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成立比例较低,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为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意见》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强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发挥好党组织、党员作用。

  同时,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健全“三方联动”机制。发挥共商共议在研究协商小区发展目标、年度计划、阶段重点、重大事项等问题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共驻共建,驻区单位参与,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等方式,实现辖区资源的共建共享。

  在强化物业行业信用评价示范引领方面,《意见》指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评,开展“星级物业服务企业”和“最美物业人”创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弘扬正能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完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管理体系,全面形成监管合力。

  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这些社区、企业成效显著

  会议上,中共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基层保障、强化红色物业打造”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致辞和工作汇报;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党工委、金水区未来路街道民航路社区党支部、亚新物业公司党委、圆方物业集团党委作了经验交流。

  党建引领如何提升物业服务?以此次观摩会所在的郑州二七区为例,近年来,该区高度聚焦835个基层党组织、1178个楼院小区、506个物业服务企业、3000多名专业服务人员等多方面基层基础工作,连续三年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效年”等一系列主题行动计划,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自治结单,社区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多方议事联动的模式。

  在楼院自治方面,全区1178多个楼院,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879项;建立了750个楼院党小组、220余个业主委员会、居民理事会等各类自治组织和310支楼院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高标准打造了绿云小区、金祥花园等15个特色楼院。

  在基层保障方面,累计投入9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2亿元,对全区175个村(社区)阵地进行打造提升。开展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协调辖区驻军单位、省直部门、高等院校提供办公用房9300余平方米,动员齐礼闫社区拿出集体用房1万平方米建设“二七区‘四个自信’教育馆”,率先建成全市首家党员政治生活馆、组织力实践中心、“亲民化”党群服务中心在红色物业方面,积极探索红色物业“两新”组织党建新,全面激活物业企业的红色细胞。对于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物业企业、物业服务项目,及时建立党组织。目前,已建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有34家、物业服务项目有29个。探索实行社区书记或委员在物业企业、业委会中交叉兼职,增强社区党建在小区物业管理中的引导力和约束力。比如,亚新社区落实红色物业十条,建立三方联动、六大平台、五项服务的“365”工作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路砦社区创新党组织与物业公司同步建、村“两委”与物业人员同步任、物业管理市场化、公共服务城市化的“两同两化”治理模式,不断激活基层“红色细胞”。

  同时,该区还探索“骨干党员带头榜样在前、物业党员服务责任在先、居民党员参与意愿在线”的党员治理服务模式,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物业企业党员自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温暖二七”邻里互助、爱心认领、困难帮扶等各类服务活动800余次,成为全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