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张金国

  11月4日上午,2019河南省司法所招录公务员813人公告正式发布!报名时间为2019年11月7日9:00至11月11日17:00。此次招录是河南政法专项招录考试历史上的一次变革,是脱离河南省考进行的一次单独招录,报考条件、职位要求有变,猛犸新闻记者记者邀请河南华图公考研究专家张金国为考生们详细解读此次招考公告。

  ◎河南省司法所招录公务员813人 不拼学历拼专业

  本次河南省共计划招录司法所公务员813人。从河南各地市的招录情况来看,招录人数分配不均、两极分化状况明显,具体各地市招录职位表如下:

  从上图数据统计可知,信阳、洛阳等地市招录人数较多,分别招录107人和106人,而漯河、焦作、济源等地市招录人数较少,分别招录16人、15人和3人。“招录人数如此悬殊,意味着河南各地市报考情况不同,竞争激烈程度不同,同时精准选报岗位成为出奇制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张金国说。

  公告显示,本次招录18周岁——35周岁、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者均可报名,这样说来,年龄和学历要求算是宽泛,这让很多考生喜出望外。但职位要求和专业要求更是报考的重要门槛,给诸多优秀的考生拒之门外。

  “总体来说,本次河南省司法所公务员招录考试对职位要求的专业条件有所限制,只有法律类和监所管理类专业的考生可以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注定与之擦肩而过。”张金国解释。

  ◎笔试内容和河南省考相同,又一次上岸好机会

  本次招录考试笔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时间为2019年12月7日上午0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2月7日下午14:00—16:30申论。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50%+申论成绩×50%,两科比重均衡。“总体而言,此次招录考试内容和河南省考笔试内容相同,不得不说此次招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上岸好机会,错过河南省考又符合报考条件的你不容错过!”河南华图宋焕焕老师表示。

  当报考岗位被核减或取消时,考生可以在规定时间重新选报,重新选报职位采取现场报名的形式,时间为2019年11月22日17:00前。张金国提醒大家,成功报名之后也要及时关注招考信息,以免自己报考的岗位被核减或取消,却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重新选报,从而耽误考试。

  ◎脱离河南省考单独招录,各大系统有望延续

  记者发现,鉴于基层公务员的缺口在逐年增大,在近年的河南省考招录中,监狱系统、地税系统、乡镇系统、公安系统、纪委系统等总占比超过70%,司法系统一般也会囊括在河南省考招录之中,占据河南省考的一席之地,但今年河南省司法所脱离河南省考进行单独招录,招录人数为813人,是河南司法招录的一大变革,“这意味着今后各大系统将延续这个政策走向,统一进行单独招录,开始独挡一面,也是极有可能的。”张金国说。

  附2019河南省司法所政法招录考试时间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