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海关积极备战“双11”确保通关顺畅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双11”犹如电商平台的奥运会,在这场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欢前,各大电商企业已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货源,仓库里都已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进口货物,这其中有化妆品、食品、母婴用品、服饰箱包等。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内的跨境电商保税仓库人声鼎沸,从分拣到打包再到装箱、运输,操作平台上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忙碌不已。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郑州海关将受理跨境电商进口申报735万单。

  为了备战“双11”,电商企业天猫国际、唯品会、淘宝全球购、云集网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人员招募、设备升级、大规模备货、物流统筹等工作。

  据企业介绍,今年“双11”期间,新郑综保区内将有5000余人在岗,在高效的通关环境、先进的硬件条件与专业的地服系统支持下,将在48小时内至少完成50%的包裹出区作业,最晚一周内,消费者即可收到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进口商品。

  为确保活动期间商品通关顺畅,郑州海关也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双11”跨境电商业务顺利开展。

  依托海关风险舆情监测信息化平台,实时监测采集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信息,结合历年“双11”反馈情况,加强商品质量监测。近日,郑州海关组织电商商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查,安排线下抽样910批,线上抽样252批,涉及“双11”畅销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面膜等26类产品。

  提前介入,与电商企业座谈,就“双11”通关情况进行磋商,加强对跨境电商企业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检查。优化“网购保税+线下提货”试点模式监管,全面梳理“网购保税+线下提货”店铺资质,选取资信良好的电商参与试点,发挥实体店铺引流作用,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联系配合,全面了解企业促销情况,制定“双11”专门监管工作方案。根据企业预估业务量,增加电商货物查验人员,提供7*24小时预约查验服务,保障电商货物随到随查。设立账册调整直通窗口,安排专人负责电商账册调整工作,做到随到随审随办,保障大促期间跨境电商商品正常出区。

  根据业务实际,提前测算“双11”监管业务量和系统运行压力,提前制定技术保障应急预案,合理配置服务器、存储等资源。启动系统出现故障时进行人工查验放行、预约通关等措施,保证“双11”期间货物集中通关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