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截至2021年6月底,郑州市内五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

  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选举业主委员会……记者16日了解到,目前郑州下发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内容和标准,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根据方案,今年郑州将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改造任务的35%,2020年完成60%,2021年6月底全部完成。目前至11月底,郑州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准备阶段。方案要求各区要完善综合改造方案,加大推进,确保按时完成2019年改造任务。

  方案明确,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对建成于2002年至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随时纳入改造范围。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三年内征收拆迁、“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

  方案提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要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即重在拆除违章建筑,重在实施“上改下”、建筑外立面和节能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白改黑”、绿地改造,重在增加党群服务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和安防设施。同时,兼顾整治居住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完善功能设施、提升物业管理四个方面。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所需资金由各区承担,市财政筹措资金按各区财政整治投资金额的40%进行奖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过程中的规整管网、线缆入地和刷新各类仪表箱体由各专业经营单位负责,需更新、改造、新建相关设施的,将由各专业经营单位按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