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都市区融合发展再提速:河南发布郑新、郑许两大一体化规划》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河南近期加快围绕省会郑州的城市一体化进程,接连印发两大一体化规划文件。

  据《河南日报》消息:10月24日,记者从许昌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以下简称《规划》)日前获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郑州与许昌两地将“手牵手”,加快形成“一轴双核三区”的发展格局。

  《规划》涉及范围包括郑州市、许昌市全域,国土面积12442.2平方公里,其中郑州市中心城区、许昌市中心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中牟县、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为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规划期为2019年至2035年。《规划》构建了“一轴双核三区”的发展格局:“一轴”,即郑许纵向发展轴;“双核”,即郑州中心城区和许昌中心城区;“三区”,即依托郑许一体化主轴,突出周边区域特色,构建生态养生功能区、产业转型和都市体验功能区、生态物流融合功能区3个特色功能协同区。

  《规划》明确了郑许一体化区域的战略定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规划》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编制,编制工作于2017年年初正式启动,2019年5月完成规划成果并通过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最终以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形式正式印发。作为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的获批将进一步助推郑许一体化发展。

  这里提到的“郑许一体化”不仅包括郑州、许昌两市,还涉及开封市。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许昌日报》的报道中还提到,上述《规划》明确,将推动形成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域”,即构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中心,以郑汴产业带、郑开“双创”活力走廊、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为支撑的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

  除了《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河南方面还一并印发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

  来自河南省政府官网10月29日消息:近日,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和《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郑新、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策略,为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方面透露: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对郑州大都市区“1+4”(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一体化发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推动郑州—新乡,郑州—许昌一体化发展,是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深度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省方面介绍:《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聚焦探索大都市区跨河发展新模式,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综合交通网络、一体化产业体系、中西部创新融合发展示范高地、优质生态圈、一体化社会服务体系以及保障措施等9个方面描绘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蓝图。规划范围包括郑州市、新乡市全域,国土面积15695平方公里,2018年末总人口160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726亿元,其中郑州市域、新乡市中心城区、新乡县、原阳县、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

  郑新一体化的发展定位为大都市区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枢、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宜居的文旅康养休闲区。《规划》提出坚持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产业协同、功能互补、节点突破、统筹推进的策略,构建“两中心三带六区多点”的空间格局,其中“两中心”,即郑州市中心城区和新乡市中心城区;“三带”,即依托郑新综合交通网络,加快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生态带、南太行文旅康养带三条轴带建设;“六区”,即重点打造郑新一体化发展产业承接区、共同发展区、创新引领区、物流枢纽区、生态涵养区等六类功能区;“多点”,主要包括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城、新乡县城、获嘉县亢村及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延津县主题森林城、特色小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