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路灯全亮、隔离桩拆除……这份文件对郑州精细化管理提出新目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城市建管水平有一个根本性改变,在全国特大城市当中有较好的形象。1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进一步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对不安全、不规范的隔离桩全部拆除并修复路面,明年年底前建成道路全部正常亮灯等目标和措施。

  [目标]

  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打造美丽街区

  精细化工作如何推进?《通知》明确,要紧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和乱点,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打造美丽街区,对全市地下、地面、立面、空间实施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的整治提升,做优市民期盼的“加法”,做好市民诟病的 “减法”,实现 “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城市环境目标。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城市建管水平有一个根本性改变,在全国特大城市当中有较好的形象,赢得较高的、广泛的认同度。

  [整治]

  还路于民 不安全、不规范的隔离桩全部拆除

  城市管理水平怎样,路好不好走是最直观印象之一。

  《通知》提出,要着眼未来1500万至2000万人口规模需要,超前谋划、全面布局、分步实施,用3年的时间实现 “两个优先、两个分离、两个贯通、一个增加”序化目标。

  在市政道路管养方面,重点开展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精细化,整改缘石坡,清除和规范障碍设施;隔离带尽可能地用绿化带,拆除不必要的道路硬隔离设施,对需设置硬隔离的地方要与周边建筑物设计风格相适应。

  非机动车道隔离桩、地钉地锁及障碍物整治。对需要保留的非机动车隔离桩,按国家安全规定进行整治提升,对不安全、不规范的隔离桩全部拆除并修复路面。将公共区域影响市民安全和出行的地钉、地锁、残留线杆等障碍物拆除,修复路面还地于民。

  网线入地改方面,具备入地条件的,按照方案全部进行入地改造,不具备入地条件的,实行桥架规范,或瘦身减量,至2021年完成中心城区600公里网线入地目标。

  在沿街违法建筑方面,对 “住改商”等违规改变住房性质、违法加建等建筑物、已过期的临时建筑以及道路两侧的违法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利用3年时间将郑州全市 “住改商”及违法建设全部整治到位。

  用半年左右的时间 解决城市交通乱的问题

  开展交通秩序治理方面,按照交警部门的交通秩序整治专案,城管与交警联合发力,用半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城市交通乱的问题,并持续巩固提升。

  严厉查处电动摩托车、机 (电)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摩托车、低速货车等 “七类车”交通违法行为;

  严厉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随意翻越道路隔离设施、不按车道行驶、上高架、拦车散发小广告、拦车乞讨等交通乱象。

  对于恼人的拦车散发广告行为,公安部门会将广告违法通讯信息转交城管部门,由城管部门采取 “城管语音追呼系统”等科技手段,从源头上进行遏制。

  严厉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乱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要重拳整治乱停乱放。

  [提升]

  明年年底前 建成道路全部正常亮灯

  除了规范城市道路秩序,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通知》也提出了不少重要措施。比如本报之前报道过多次的路灯问题,《通知》就要求,按一般地区正常亮灯,重点地区亮化出彩的要求,2020年年底以前,建成道路全部正常亮灯,2021年夜景亮化工程实现“中原一流,国内领先”。

  同时,按照市政府确定的 “谁建设、谁负责,属于谁、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责任单位建立长效管养维护机制,加大对照明基础设施的管养力度,确保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

  《通知》要求,继续提升城市重点道路、河渠、公园周边夜景照明效果,推进建筑楼体夜景亮化工程建设。对金水河、东风渠、贾鲁河、龙湖、龙子湖、西流湖等河道湖泊进行夜景亮化,重点对桥梁、两岸绿地及建筑设置景观照明设施;对市植物园、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等群众休闲活动场所建设与其内涵功能相协调的城市夜景;在城市主要干道和重要节点,对文化片区进行夜景亮化,做到照明出色、出彩,打造出集“商业、娱乐、文化、环境”一体的夜游路线,创造出有郑州特色的夜色经济。

  《通知》还提出,建立夜景亮化智慧控制平台,对全市夜景照明设施统一控制指挥,提高景观照明节能减排水平,完善夜景照明设施管养制度,建立长效管养维护机制。

  让郑州从 “绿城”变为 “绿都”

  提起郑州,大伙第一个冒出的词汇就是“绿城”,不过这次,郑州市在绿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目标。《通知》提出,要以市区道路、铁路、高速路、快速路、河道沿线为重点,高质量推进绿化覆盖,用3年的时间使郑州由 “绿城”变为 “绿都”。

  要为每棵行道树植入芯片,建立行道树大数据库,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好每棵树木。积极实施拆墙透绿,增加街道景观绿化,实现社会共享。

  要以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围绕增量、提质、升级,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全面实施增绿工程,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建设口袋公园、微景观、街头游园,对所有公园实施拆墙透绿,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打造 “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宜居环境。

  [保障]

  下放行政执法职能 加强考核奖惩

  《通知》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按照程序依法下放行政执法职能,加快“道路管养、绿化、照明、游园、公园”等事项移交,落实属地管理,市直委局切实担负起制定标准、统筹指导、督查督办、考核奖惩、约谈追责的责任,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要加紧制定 《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白皮书》,形成涵盖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照明亮化、综合执法等较为完备的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

  《通知》同时要求,加强考核奖惩,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不能按规定时间完成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表态发言、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