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总额突破10万亿,数读河南物流业前三季度成绩单亮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11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物流需求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社会物流总额为105214.1亿元,增长10.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持续增长,工业物流成主力

  数据显示,从年内数据走势来看,河南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增长速度从一季度的9.1%至上半年的9.4%,再到前三季度的10.2%逐步攀升,反映了全省社会物流需求规模持续扩大。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物流业则呈现出工业品物流需求增长平稳、与民生相关的物流需求支撑不断增强、进口物流需求小幅回落的情形。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88141.9亿元,增长10.4%,对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 83.7%,较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是拉动全省物流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农产品物流总额达到7117.9亿元,增长2.6%,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403.3亿元,增长31.5%;外省流入物品物流总额8207.2亿元,增长16.2%;再生资源物流总额79.6亿元,增长25.8%,比去年同期上升5.2个百分点。

  | 市场主体规模上升,物流运行质量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为5913.7 亿元,增长8.8%,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5.1%,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对此有行业人士指出,物流成本高低影响经济发展质量,正确理解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重的内涵是推动我国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物流成本的前提。

  具体到物流各环节的费用看,运输费用3649.5亿元,增长8.7%,占总费用的61.7%,增幅最大;保管费用1615.6亿元,增长8.8%,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占总费用的27.3%;管理费用648.6亿元,增长8.7%,比去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占总费用的11.0%。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全省物流业实现总收入5375.8亿元,增长10.1%,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税收收入81.1亿元,增长9.7%,比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但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省共有A级以上物流企业170家,其中3A级以上158家,5A级11家。

  | 货运持续发力,特色物流运营平稳

  河南物流业整体向好,其中特色物流表现又如何?

  记者了解到,受全球经济形势及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影响,国内外航空货运市场持续低迷,郑州机场作为以国际航空货运业务为主的机场受到冲击较大,全省航空货邮吞吐量增速下降,进入三季度以来,航空货邮吞吐量呈企稳回升态势,货邮吞吐量完成35万吨,货邮吞吐量在全国各机场中居第7位,客货吞吐量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另一方面,中欧班列(郑州)则依托欧洲线路、东盟线路、中亚线路和俄罗斯线路等班列网络实现每周去程14班、回程10班高频高质开行,前三季度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735班(468班去程,267班回程),增长43.6%,累计货值24.8亿美元,货重37.6万吨,往返均衡率、计划兑现率、运输安全、市场运价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领跑梯队”。

  此外,前三季度受大宗商品交易量和进出口贸易双双回落的影响,全省货运需求增速略有放缓,公路、铁路货运量占比下降,水路货运量占比小幅上升,货物运输结构持续优化。全省货物运输量20.2亿吨,增长10.3%;货物周转量7036.4亿吨公里,增长10.3%。

  对此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平均值为55.6%,新订单指数平均值为58.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平均值为62.6%,均位于50%以上扩张区间,显示出全省物流业需求增长稳健,物流运行保持活跃,物流行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仍较为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