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河南企业100强权威发布!创新研发成“第一动力”

  大象新闻记者 孙玥

  超过100亿元的有38家、制造业企业占据绝对优势、研发强度持续加大……今天(11月21日)上午,河南省企业联合会在郑州发布2019河南企业100强名单。

  权威发布!连续14年发布100强名单

  今年是河南省企业联合会连续第14年发布河南企业100强,按照国际通行的方式,以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经专家审定,推出了“2019河南企业100强”。

  在今天发布的2019河南企业100强榜单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万州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七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榜单前五位。发布(摘要)报告中也指出,2019河南企业100强总体营业收入占我省全年GDP总额32.27%,展现大企业对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研发强度持续加大 创新成“第一动力”

  在发布的2019河南100强企业中,有68家企业提供了研发费用数据,较上年的62家企业增加6家,显示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研发投入强度也保持持续加大态势。

  作为河南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截至目前,河南能源的资产总额突破2800亿元。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银志看来,“创新是让企业不断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寻求一直是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天的河南能源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煤炭企业,而是集高端化工、现代物贸、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产融投资集团。”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在发言中也表示,“数字化正成为企业创新与转型的关键,作为一家上市企业,资本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想发展,企业必须要技术创新。”

  100强特点突出:制造业继续称雄

  河南省企联副会长俞有飞在发布2019河南企业100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摘要)时表示,通过对2019河南企业100强入围企业有关数据的统计分析,2018年我省大企业得到了较好发展。2019河南100强企业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制造业企业继续称雄,产业结构调整有待深化。

  报告中指出,2019河南100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77家,服务业企业有12家,其他行业(包含采掘业及建筑业)企业11家,制造业企业仍占据我省100强榜单主导地位。

  资产规模有所上升,资产保值增值率降幅较大

  2019河南100强企业资产总额为27697.2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40%。有7家企业资产超过1000亿元,较上年增加3家;有13家企业资产超过500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家。

  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发力,企业信息化投入尚显不足

  2019河南100强企业中,有28家企业填报了战新业务相关指标,战新业务营业总收入为1343.93亿元,占28家企业总营业收入的23.63%,占100强企业总营业收入的8.67%。从行业分布来看, 28家企业的战新业务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相关服务业这八大类,其中从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企业最多,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河南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地位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河南有9家企业入。2018年,我省企业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相比,同发达地区的先进企业相比,差距与不足仍然明显。从整体来看,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足、国际化经营缓慢,大企业群体或产业集群匮乏、发展质量不高、内生动力欠强等依然困扰我省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会长梁铁山表示,当今世界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要持续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聚焦实体经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名单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