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发布12月自然灾害研判分析 防范雨雪天气和森林火险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12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应急管理厅日前会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等省减灾委员会有关单位,对12月份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据分析显示,12月份我省常年降水量在4.1~28.1毫米之间,预计今年12月降水量全省偏多0~2成。沿黄及以北地区4.5~8.0毫米,豫中大部8.0~22毫米,豫南大部22~30毫米,全省气温较往年偏高0~1℃。

  预计12月份静稳天气日数偏多,主要气象灾害为雨雪天气和森林火险。12月中下旬雨雪天气较集中,要特别关注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同时,冷空气活动较少,在上旬和下旬后期静稳天气较多,要特别关注天气对生活和各个行业的影响。

  根据研判分析情况,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全省各地应急管理部门:

  加强工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严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强化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帮扶,减少灾害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及时对林业特别是风景区林木积雪进行清除,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协调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适时会商研判,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严格值班值守工作,畅通指挥体系,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加强防灾避险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牢牢掌握综合减灾的主动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