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业2019赛季盘点:有一种坚韧叫“专治各种不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袁晓强/图

  12月1日的中超收官战,凭借马兴煜攻入的制胜球,建业队主场1比0战胜来访的广州富力,为跌宕起伏的2019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单赛季进球最多,主场9轮不败、近几个赛季成绩最佳……以往年年保级的建业,今年成功换了一种活法,在主教练王宝山的悉心调教下发生蜕变,不仅早早地完成了保级任务,更是取得了排名和精神的双丰收。

  关键词:伤病

  热搜指数:★ ★ ★ ★

  这也许是建业队伤病最多的一个赛季,在赛季开始前,建业队就有两员大将高挂免战靴,上赛季身受重伤的外援卡兰加缺席了16轮联赛,队长顾操因受处罚也没能在联赛前10轮出场。

  联赛开始后,建业队依然接二连三遭到伤病打击。联赛首轮对阵大连一方,外援多拉多不幸骨折,仅踢一轮比赛就宣告赛季报销。第6轮,后卫柯钊受伤;第7轮,杨阔在主场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中腿部骨折赛季报销。第9轮,刘恒和中场核心伊沃双双进入了伤病名单。

  在随后的联赛中,陈灏、胡睿宝、奥汗德扎等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好在,建业没有被伤病噩梦击倒,全队稳扎稳打,最终积41分,名列联赛第8,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关键词:判官判官

  热搜指数:★ ★ ★ ★ ★

  原本本赛季早早提前保级的建业队,完全可以在联赛最后阶段大胆练兵,为来年准备。不过在联赛收官阶段,建业将士并没有松懈下来,“要踢出建业精神”一直是王宝山强调最多的一点。

  对阵天海的比赛之前,建业老球迷在场外拉起了“当好法官”的横幅,而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建业并没有让自己的球迷失望。

  面对志在夺冠的广州恒大,依然要死磕到底,最后与恒大2比2战平。随后与天津天海、深圳佳兆业背靠背的比赛中,建业也没有让对手占到任何便宜,主场2比1逆转天津天海,客场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建业顽强与深圳佳兆业3比3战平,同时导致对手提前一轮宣告降入中甲。

  建业公平竞赛的精神赢得了很多主流媒体的点赞,甚至《人民日报》都发文赞扬了建业,称赞建业是“铁面判官”,捍卫了公平,击碎了流言,维护了中超品牌形象。

  关键词:进球

  热搜指数:★ ★ ★ ★ ★

  过去的5个赛季,建业单赛季进球数一直在30个上下徘徊,最多时是2015赛季的35球,最少时时2016赛季的26球,而且只有2015赛季净胜球为正数,其余三个赛季都是负数,攻击力不足,这也导致了建业年年都是艰难保级。

  本赛季以来,在王宝山的精心改造下,建业进攻火力全开,尤其是卡兰加赛季中期回归后,球队的攻击力上了一个台阶。在马兴煜本场比赛取得进球后,建业队本赛季最终进球数锁定在40个,刷新了建业队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高纪录。

  建业队如此高光的表现,不得不说得益于外援们的抢眼发挥。在进球榜上,奥汉德扎以10球领跑,巴索戈打进8球紧随其后、伊沃和卡兰加分别打进7球、6球。加上多拉多在联赛首轮收获的进球,建业5名外援在单赛季共计打进惊人的32粒进球,这在建业历史上也不不多见。

  [评论]

  排名和精神双丰收,25周年最好贺礼

  今年是建业足球25周年,作为中国职业足坛从未改名换姓的老牌球队,建业队通过一个赛季的打拼,可以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球迷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在人们印象中,建业只是一支草根球队,除了2009赛季拿到联赛亚军,2010赛季征战亚冠,似乎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成绩。

  但,就是这么一支球队,从来不惧怕任何对手,“专治各种不服”就是他们身上的标签。

  本赛季,建业队曾经将多支豪门球队拉下马,先后战胜了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客场面对广州恒大,如果不是裁判帮忙,建业队也许将会改变客场不胜对手的历史。

  最近的9个主场比赛,建业保持不败,8胜1平,包括最近一波7连胜,可谓是见谁灭谁,霸气十足。

  最让人钦佩的是,在物欲横流的中超江湖,建业就像一股清流,他们态度鲜明地拒绝“默契球”、“人情球”。本赛季“双杀”北京人和,亲手将深圳佳兆业送入中甲。

  没有高身价的大牌外援,没有名头响亮的世界名帅,整体实力和总身价也只是处于中超倒数,但建业队用自己这一身傲骨,扛起了中超公平竞赛的脊梁,也为自己的25周年送上了一份最好的贺礼。

  我们相信,不管未来风云如何变幻,建业始终会坚守航体,不卑不亢,无所畏惧,坚韧不拔,书写着属于河南人的足球奇迹。

  [延伸]

  恒大成功加冕八冠王

  2019赛季曲终人散,广州恒大在收官战中3比0大胜上海申花获得冠军,实现了8冠王的伟业。

  目前,恒大追平了大连足球的8冠纪录,而且2夺亚冠冠军,是中国足坛无可撼动的王者。北京国安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并且获得亚冠正赛名额,排名第三的上海上港将可参加亚冠资格赛。

  有人欢喜有人愁。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明年将参加中甲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