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3条高铁同日首发:听听进入高铁时代的老乡们咋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视频 赵俊鸽

  12月1日早上7时,伴随着一声鸣笛,G4051列车从郑州东站驶出,郑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7:26分,另一辆高速列车G4069也迎来了它的第一批乘客。

  据郑州东站新闻发言人黄楠介绍,郑渝高铁郑襄段每天6点从郑州东站始发,共计36班,最晚一班7:42分发车,9:13分到达南阳东站,而郑阜高铁每天早上6:30从郑州东站始发,最晚一班9:25发车,共计31列。

  当日,郑渝高铁襄阳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和段“三线齐发”,结束了平顶山、南阳、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高铁,不仅能够大大缩短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河南又有三千多万人圆了“高铁梦”。进入高铁时代的老乡们心情怎么样,又有哪些要说的话?

  []平顶山:为了体验郑渝高铁,宁愿在郑州多呆3

  “本来3天前我就该回去了,就是要等这趟高铁,我一直等到今天”家住平顶山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几天来郑州办事,听说了郑渝高铁要开通,为了体验一下能直接开到家乡的高铁,自己硬是在郑州多呆了3天。

  提起之前出行的“血泪史”,杨先生说自己之前往返郑州一般要1个小时40分钟,如果坐大巴,则要两个多小时,高铁开通之后一个小时就到了。一年前听说平顶山要通高铁,别提多开心了,期待了一年多了,现在终于如愿了。

  另外,对于记者提问到是否体验了郑渝高铁的电子客票,杨先生表示自己特地取的票,就是为了留作纪念。

  跟杨先生在同一个车站下车的还有周先生,“从郑州东到平顶山西一共用了一个小时零一分钟,高铁开起来的时候,连杯子里的水都几乎是不会晃动的,运行很平稳”周先生用视频记录了自己首次乘坐郑渝高铁的体验。

  负责平顶山、南阳、宝丰一带车站的南阳车务段段长杨光表示,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开通结束了平顶山、南阳不通高铁的历史,大大地压缩了这些城市的时空距离,使这两个城市融入到郑州市“一小时交通圈”,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也给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南阳:满足了1000多万人的期待,感觉跟家乡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郑渝高铁从郑州东站始发,途径郑渝高速线郑襄段的禹州、郏县、平顶山西、南阳东、邓州东、襄阳东、然后转向向东…喜欢旅游的刘女士不仅对自己将要下车的方城车站的情况掌握的一清二楚,她还记录了郑渝高铁的其他经停站和线路走向。

  对此,她称自己是为其他关注郑渝高铁的朋友们充当“先行官”,提前探探回家的路,线路必须摸熟。大家从开始听说要修建高铁,期待了一年多,今天郑渝高铁首发,特地来体验。

  “南阳首发高铁,作为第一批旅客来体验,超开心,祖国发展的越来越强大”刘女士说自己从2008年来郑州上学,后来又在郑州工作,之前回家都是坐大巴或者拼车,非常浪费时间,东拐一下,西拐一下,要花三个多小时,但是现在从地铁直接转到高铁,太方便了,很节省时间。她今天早上7点从郑州东出发回家,下午又定的4点多的返回票,最快的一个小时零八分钟就到了。

  此时,南阳邓州的赵先生也异常兴奋,拿着郑渝高铁的票看了又看。赵先生从三年前就听说南阳要通高铁,一直关注盼望着,现在开通了,迫切地想感受一下“自己家的高铁”。他戏称之前坐的高铁都是“别人家”的,现在终于坐上了“自己家的”,心情太好了。

  他告诉记者之前回家有两条途径,自己开车或者乘火车。如果自己开车回去需要四五个小时,开回去很累,而坐火车最快的也需要6个多小时,特别慢,很不方便,高铁开通了之后,不到2个小时,感觉跟家的距离都近了很多。

  在南阳东车站的广场上,记者还碰到了带着20多位学生从平顶山“组团”去南阳研学的金老师。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趟高铁,一是想让同学们感受一下“高铁速度”,感受一下国家的变化,二是因为南阳的文化很厚重,像官德文化、师德文化、地域文化等,恰好这趟高铁又是“文化高铁”,但是之前交通不便,去一次很麻烦,现在带他们出来很方便,让孩子们好好学习一下。交通便利,对于促进地区的交流很有帮助。 

  []周口:高铁站实现从0”到“5”突破,列车实现从“1”到“17”跨越

  “之前直达周口的火车都特别少,坐火车太麻烦了,来回转车,所以回家只能坐大巴,很麻烦。现在高铁开通了之后,时间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吧。”周口的梁先生说自己一家人一直在外务工,不经常回来,这次回来感觉变化太大了。最让他惊讶的是,整个周口市一下新增了5座高铁站,简直是周口的“专线”,太激动了。

  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金婷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开通之前,郑州到周口一天只有一趟火车,而且速度较慢,一趟需要三个多小时。郑阜高铁开通之后,高速列车每天有17趟,快的只需要59分钟,大大的节省了出行时间,而且也不必再局限于某个固定的时间点,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她表示,郑阜高铁是河南米字型高铁的一“捺”,它的开通使安徽的阜阳、亳州、河南的周口进入了高铁时代。郑阜高铁向东跟京港高铁商合段连接,形成了河南和安徽的快速客运通道,使中原地区和东南沿海城市连接的更密切,而周口和阜阳是劳务人口输出的大市,所以它不仅方便了两地旅客的出行,也促进了地区之间经济的发展。

  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今日同时开通运营,标志着河南“米”字型高铁网的一“撇”和一“捺”落笔,三条高铁同时开通,使得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进一步加密,也让中原城市群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中原城市群的联系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