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市水文化遗产认定评价有了标准

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 武建玲) 鸿沟、黄河第一铁路桥、胜利渠、香玉坝……我市有不少与水的治理、开发、利用有关的文化遗存,这些遗存的价值该如何认定?近日,《水文化遗产认定及价值评价导则》郑州市地方标准经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这标志着郑州市水文化遗产将有明确、规范的认定标准。有关专家指出,该标准的出台具有创新意义,可为各地探索制定水文化遗产认定标准提供借鉴。

  据悉,水文化遗产既包括灌溉工程、防洪工程、给排水工程、运河工程等,也包括相关的文化建筑、文物、文献典籍和自然水景观等。

  2018年,郑州市水利局对全域水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普查,形成了《郑州市水文化遗产(初选)名录》。为进一步强化水文化遗产保护,2019年,郑州市水利局委托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编制了《水文化遗产认定及价值评价导则》。该地方标准建构了郑州水文化遗产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评分定级、直接定级、破格定级等认定及价值评价方法,明确了水文化遗产认定程序。

  下一步,郑州市水利局将依据《水文化遗产认定及价值评价导则》,组织开展水文化遗产认定,提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一批水文化遗产。同时,郑州市水利局将同步提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落实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综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