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面对面①丨徐亚平代表:咋让公交快起来?建议全省推公交专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慕嘉烜/文图

  公共交通是城市经济和群众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之一。虽然这些年来各个城市都在“公交优先”,但在不少城市里公交车速度慢的问题却不同程度存在。如何让公共交通真正快起来,省人大代表徐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全省推行公交专用道同时,能科学设置公交优先信号系统等。

  在省两会上 他一直在为公共交通如何提速建言献策

  徐亚平是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长,也是一位在郑州公交车上工作了34年之久的老司机,从最初的公交售票员到后来的公交车司机,再到如今的公交车长,30多年来,他始终以灿烂的微笑、温馨的问候、整洁的车厢、文明的服务,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温暖。

  投身公交行业30多年的徐亚平,对公交有着深厚的情感。近几年在省两会上,作为省人大代表的他也一直在为发展公共交通和公共交通如何提速进行建言献策。

  在徐亚平看来,近些年来,各个城市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在给人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都带来巨大挑战。如何让更多市民的出行快起来?徐亚平的建议是发展公共交通,其表示,1辆满载乘客的14米长的公共汽车,能够替代以每小时40公里行驶、排600米长的一条小汽车行车线;高峰时期,公交车载客量约100人,能够替代40辆平均载客为2.5人的小汽车,1辆公交车载客量=40辆小车载客量,20辆公交车载客量=800辆小车载客量。在高峰期,每辆小车平均用路长度大于等于6.25米,所以20辆公交车就相当于缓解了5公里的行车道的拥堵量。

  “目前郑州等城市都在实施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徐亚平表示,道路顺畅了,换乘方便了,更多市民出行时候就会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我们的天就会更蓝、空气就会更清新。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省两会上,徐亚平便就此提出了建议,来提高公交车在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的优先通行能力,增加公交出行吸引力。

  建设公交专用道 更有利于提高公共交通提速

  作为公交车长的徐亚平一直在思考公交如何提速的问题,因此他在工作中一直在总结公交车“跑不快”的原因。“近年来,随着我省城镇化、机动化的加快,小汽车的保有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大量的小汽车涌入城市道路,有限的道路资源与无限的交通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道路拥堵的区域和范围不断加大,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徐亚平表示,目前我省大中城市公交车速已越来越低,平均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低于自行车12公里/小时的速度。与10年前相比,公交出行时间平均延长30分钟,居民对城市公共交通准点率的不满意率高达70%。“而国内外大量的经验表明,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加强公交专用道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建设,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途径之一。启用公交专用道能够提高公共交通比较优势,吸引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据介绍,目前,在我国,不少城市都在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设立了公交专用道,保障城市公共交通优先使用权,使广大市民节约大量的出行时间,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科学设置公交优先信号系统 减少公交车辆在路口等待时间

  徐亚平表示,近几年来,我省一些城市公交专用道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提高了公共交通出行吸引力。但距离期望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公交专用道比率较低、配套设施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建议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认真贯彻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尽快科学合理的设置公交专用道系统,并扩大公交专用道覆盖范围,完善公交专用道路网结构。加强公交专用道的监控和管理,对已设置的公交专用道及时安装违法行为图像取证设备,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罚。同时,保证城市早晚通勤时段公共交通的路权得到优先保障,提高公共交通的比较优势,吸引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同时,徐亚平建议,在设置公交专用道的同时,能科学设置公交优先信号系统,合理配置交叉口信号配时,在相位或绿灯时间上给公交车辆以优先通行权,减少公交车辆在交叉口等待时间,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效率。

  徐亚平同时建议,各地能下大力气调整公交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的路权使用分配关系,将更多的道路空间资源提供给城市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者使用,保障城市公共交通的道路优先使用权,为自行车、步行者营造良好的交通空间。“此外,希望省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政策的顶层设计,积极出台全省公交专用道建设的各项政策法规,并加强对各地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真正推动全省公交专用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确立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优化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城市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