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文 李焱/图)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按照我省“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的整体安排,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据介绍,春节期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主要包括“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和三大非遗展示展演品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将举办各类非遗活动800余场,大家可以近距离欣赏非遗、触摸非遗、了解非遗。

  活动期间,非遗的十大类别——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俗庙会、传统手工艺、传统医药、民间传说全部上场。

  市民可以近距离欣赏非遗

  作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非遗展示活动和“非遗灯彩”贺新春暨第三届非遗灯笼展活动也将如期与群众见面。前者于1月4日(腊月初十)至1月9日(腊月十五)在郑州市园博园A区进行,设置非遗展区,选择20个左右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展示,并和游客互动。1月25日至2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重点支持的8项活动之一 ——“非遗灯彩”贺新春暨第三届非遗灯笼展活动将在开封清明上河园举办。

  而三大非遗展示展演品牌活动也是各具特色。

  说唱文化(宝丰)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系列活动。马街书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是全国曲艺行当的民间盛会,历年来是我省春节、元宵节期间比较重要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正月初七的祭火神仪式拉开展演帷幕。正月十三是马街书会的正会日,书会活动达到高潮,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竞相亮艺。

  第十一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活动将于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至3月2日(农历二月初九)举办。

  第五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活动将于3月8日(农历二月十五)至4月7日(农历三月十五)举办,活动期间,将组织全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类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在剧目展演期间还将举办鹿邑县民间艺术和民间技艺展演展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