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政府网

  原题:《4.4万多吨猪肉低价投放市场 河南人春节“菜篮子”有保障》

  春节临近,河南人民的“菜篮子”商品准备好了吗?1月16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保障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各级各部门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措施。通过政府调控,提稳河南人民“菜篮子”,织好市场供应“安全网”。

  “菜篮子”商品关系着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据统计,我省已备足4.4万多吨政府储备肉,在春节期间按照低于市场价20%进行择机定点投放,保障全省人民买到“便宜肉”“放心肉”。政府储备肉的购买“不限购”“不限量”,充分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截至目前,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已全部制订好投放方案,确定投放网点796个,以猪肉为主的“菜篮子”商品储备投放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展开。

  为提高节日期间价格监测预警能力,省发展改革委从2019年12月18日启动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应急日监测。全省共计92个价格监测网点,对肉蛋菜价格波动实时关注,为市场调控提供了依据。

  去年以来,猪肉价格的上涨给困难群体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2019年6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认真执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通知》,提醒和督促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照相关标准对目标群体进行补贴。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补贴累积发放到位3.04亿,惠及1778万人次。省政府督查室已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督查安排,要求各地务必在春节前将2019年度补贴发放工作落实完毕。

  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已全面布局检查执法队伍,对春节期间市场销售肉类加大质量抽检力度和抽检频次,严厉打击囤积惜售、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