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零事故 春节期间河南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人民网郑州2月3日电 (尚明桢)2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1月24日至2月2日24时(除夕至大年初九),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未接报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接报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的自然灾害、地质灾害。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825名专家,对全省纳入重点监管服务单位的227家危化生产企业、130家非煤矿山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开展安全服务298批(次)。协调各地采取不漏一库、不漏一点、盯死看牢的措施加强烟花爆竹监管,派出监管和检查人员2350人(次)。每日调度1~2个重点火险市、抽查3~5支森林火灾扑救队伍,督促各森林灭火专业队伍做好应急值守和值班备勤,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每天973人在岗在位,及时掌握情况,强化信息报送和调度指挥。春节期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共组织地市视频调度27次。在省级层面每天预置15支队伍、1009人救援力量,各省辖市预置176支、3400人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全省62支、2270人森林消防专业和半专业队伍在春节假期期间驻守在森林火灾防治一线,河南省森林航空站及2家通用航空公司5架飞机备勤待命,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除此之外,为妥善应对处置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启动应对疫情一级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所有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进入24小时应急状态。迅速排查摸清433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小分队、专家组、驻守制、“轻骑兵”“ 线上线下”等方式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目前,共组织228名专家开展专家服务67批(次),申请国家调拨救灾帐篷3000顶、折叠床3000张,紧急向重点市调拨省级救灾帐篷4800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