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击哄抬物价 河南已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32起》

  疫情当前,河南在行动。2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雷生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建防,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苏其超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对生活物资保障极为关心、又十分担心,特别是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菜等生活日用品。我省如何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现象进行打击?

  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说,开展防控行动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号令、统一行动,加大监测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曝光力度。

  1月27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高价白菜”作出50万元的罚款处理;1月28日,平顶山叶县市场监管局对“高价口罩”作出8万元的处罚决定;2月3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当地商户网上“哄抬口罩价格”行为作出50万元的处罚等等,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自1月23日到昨天,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32起,当场处罚违法案件199起。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我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是平稳的。

  加大食品抽检力度,1月份以来共安排省级食品抽检6289批次,合格率达98.7%;以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为重点单位,以粮油肉蛋菜等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的生活用品为重点品种,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截止目前,全省累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食品销售者4万多家次,发现、责令整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541个,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件。

  目前,我省已出台《关于加强节后复工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全省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单位食堂认真做好节后复工食品安全工作,着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