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赴武汉 21辆救护车驰援》

  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出发 赵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5日电(记者 赵敏 韩章云)2月5日,在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来自河南省会郑州11个急救站的49名急救人员紧急集合,他们将带着13辆急救车奔赴武汉,协助当地进行危重患者救治及急救转运工作。与此同时,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漯河市等地的8辆急救车和32名急救员也紧急启程驰援武汉。

  记者了解到,这是自1月26日以来,河南省派出的第四支援鄂医疗队,而这支队伍成立的时间短暂而紧迫。

  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出发 赵敏 摄

  2月4日晚间8点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接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后,迅速组织郑州、漯河、平顶山等地21辆救护车及81名医护人员组成了这支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

  据介绍,在省会郑州的13辆救护车中,包括1台指挥车、1台物资保障车、1台负压车、10台普通救护车,漯河和平顶山各4辆救护车。每辆车配备1名司机、1名护士、1名医生、1名担架员。车辆按照救护车标准配备,另加防护物资。

  据郑州120急救指挥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这批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的急救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和培训过的,由该中心主任乔武营担任队长,省会郑州派出了13辆救护车,其中1辆负压救护车。“所谓负压救护车,其特殊之处就是车厢内的气压比外面低,这样车厢内的空气不会往外流,在运送传染病患者时,带有病毒的空气集中在车厢内,不会流到车外。”

  “昨天晚上11点半才接到的通知。”“90后”急救员、来自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垒说,他接到通知后,回家跟媳妇商量了一下,简单收拾衣物,就回到岗位上值班。

  “媳妇很支持,这是我最大的感动!能去武汉支援,我很激动,但是也很担心,所以并没有告诉父母我要去武汉。”提起父母,刘垒的眼圈红了。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葛波涌也是此次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武汉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牵动着全国、河南全省人民的心,也同样牵动着急诊急救人的心。

  “在这疫情危急时刻,作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既觉得责任重大,又深感使命光荣!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葛波涌说。

  这是河南省派出的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月26日,由137人组成的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乘坐高铁赶赴武汉;2月2日,河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22名医护人员乘坐飞机飞赴武汉;2月4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46名成员出征武汉,奔赴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