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审计厅: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监督》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2月5日,记者从省审计厅了解到,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安全高效使用,日前,省审计厅党组研究成立全省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发《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保障的通知》,动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跟踪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款物及时规范高效使用,推进省委省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此,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专门增设了审计监督组,明确了职责任务,省审计厅派出3名业务骨干,承担审计监督组职责任务。截至2月3日,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均成立了本级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领导机构,有序开展相关审计监督工作。

  全省审计机关将从严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财政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物资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严肃揭示查处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同时,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作为、敢担当,避免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影响阻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既要做到监督不缺位,也要确保工作不越位,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当地党委政府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审计专业优势,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和地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决策部署,跟踪掌握我省疫情防控物资、资金投入及使用整体情况,对财政安排和社会捐赠资金物资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贪占、截留、挪用、损失浪费疫情防控资金和重要物资等行为及时进行监督纠正,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审计机关还将结合跟踪审计中发现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